• slider image 58
:::

大同有個蝴蝶園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吳珮瑜(3年7班) 指導老師: 許蕙伃 人氣:399
       

    最近借了一本介紹蝴蝶的書,讓我不禁想起我們的校園很美,校園一角的蝴蝶園更美。

    這裡是同學們的秘密基地,下課時,我們總喜歡往蝴蝶園跑。因為這裡有翩翩飛舞的蝶兒,那美景像極了一幅畫。有時候還會有蝴蝶飛到我的衣裳停靠。喔!原來蝴蝶也把我當作一朵可愛的小花了呢!

    這裡有著蝴蝶和幼蟲最喜歡的蜜源植物,像是美女櫻、鳳仙花、繁星花、長穗木等。有時,不經意看到樹葉上的小毛毛蟲,還會被牠嚇一跳呢!看著毛毛蟲不停的吃、吃、吃……希望牠可以吃得飽,然後變成美麗的蝴蝶。老師說長相很醜或是可怕的毛毛蟲,將來變成的蝴蝶會更加艷麗,原來蝴蝶的世界裡也上演「醜小鴨變天鵝」的故事啊!

    偶爾還可以看到吊掛在枝葉間的蛹。仔細觀察的話,可以幸運目睹蝴蝶破繭而出的時刻,但那是很難得遇見的,我想蝴蝶也想保留自己變漂亮的秘密,所以不輕易被發現。

    媽媽說過,每隻毛毛蟲的夢想就是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儘管蛻變的過程時十分痛苦,牠還是一一克服,完成夢想;雖然飛舞在花朵間的時間不長,牠還是努力飛舞出精彩的生命。
本文於 2015-02-23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