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雙溪口生活二三事( 話我家鄉生活小品國小組佳作)

學校名稱: 雙溪國小 作者: 楊承諭(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蔡秉芬 人氣:1067
  我的家鄉位在嘉義縣朴子市雙溪口社區,雙溪口的地名由來,與朴子溪有關,因朴子溪流經此處即分支為兩條,將此地包圍,等到過了下雙溪才又匯流為單川,但因為造橋關係,使得河流改道,終成一條,往西奔流入海,這就是雙溪口地名的由來。
  雙溪口社區的居民以務農為生,主要農作物有:稻米、高梁、玉米、花生……,由於社會轉型,庄內的年輕人口漸漸往都市發展,只留下老一輩與孫子們,每天可以看見村民,頭戴斗笠,肩荷鋤頭,在田間忙碌的工作,生活辛苦而有規律。
  由於家鄉是以務農為主,所以出產了許多加工產品,如:花生就可製成花生油、冷凍花生莢,和多種口味的花生仁、花生果莢、花生醬等,是大人泡茶、小孩都愛吃的零嘴;紅豆、綠豆、薏苡仁是本地的自產的有機農作物,豆子顆粒大,質地細緻,快煮易爛,豆香味美,可製成甜品湯,或製成糕餅,是夏天最佳消暑聖品哦!
  在雙溪口社區裡,建造了許多座廟宇,其中以有百餘年歷史──石碼宮,它的香火鼎盛,由氏先民創建於道光年間,石碼宮是此地居民的信仰中心,主祀府元帥與吳府大人,廟中懸掛「威鎮雙溪」的匾額,按地方傳說系嘉慶君時所特頒之御匾,在殿內還有百年香爐,廟貌壯觀宏麗,廟口前有棵大榕樹,綠蔭遮天,是居民乘涼、小孩玩耍的好地方。每逢農曆六月十二日和八月二十四日,家家戶戶皆準備祭品到廟裡祭拜,離家遊子也會返鄉到廟內祈求平安,人人手拿三炷清香,一臉虔誠的神情,深深的鞠躬跪拜,希望虔誠的祝禱與謝意能隨著裊裊的輕煙翳入天聽。
  雙溪口地理位置靠近縣政府、故宮南院、嘉義長庚醫院、蒜頭糖廠朴子市區,如果您有空到嘉義遊玩,歡迎來到雙溪口,雖然這裡沒有都市的繁華熱鬧,但是您一定能感受到這裡民風純樸,還有濃濃的人情味。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