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照見創意田間撿蘿蔔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36
台南將軍區是紅蘿蔔的故鄉,產量居全台灣之冠,農曆年前後是活蘿蔔的盛產期。為了採收,整個村莊跟著騷動了起來。不過,因為契作關係,商人只挑選個頭大小適中,外型漂亮的紅蘿蔔採收,剩下的次級品就留在田間開放撿拾。

走進田間仔細一看,被淘汰的活蘿蔔其實只是外型不漂亮,品質卻不輸給一級品,口感一樣的好吃。

因此,假日常常可以看見外地遊客,攜家帶眷前來撿拾。

國文課本中有介紹到畫家米勒的《拾穗》,小朋有曾經上過課,印象都很深刻,兒子很有創意突發奇想,叫我模仿名畫,給他拍一張照片,僅管沒有小麥可以撿拾,卻能撿到很多好吃的小紅蘿蔔。

一家人彎腰撿拾紅蘿蔔,不到半小時就能撿滿一袋,不僅可以寄給住在外地的親朋好友,推廣家鄉特有的好味道,更可以帶到學校替全校師生加菜。田間被遺忘的紅蘿蔔,使親友間的感情更加親密,也獲得師生對在地物產的肯定,真是一舉多得。
本文於 2015-03-21 發表於「國語日報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