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在共讀中省思-善待地球吧!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總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31

今年,由於乾旱嚴重,溫差大,各種花卉似乎感應到生長危機似的,紛紛努力綻放最美的色彩,萬紫千紅、美不勝收。

然而在欣賞美景當下,我們是否也該省思,人類對於環境無止盡的予取予求,造成多少難以抹滅的傷害。相信藉由書籍的閱讀,可以加深大家關懷地球、愛護環境的觀念。

我推荐的有關環境教育議題的書籍如下。

《達克比辦案1:誰是仿冒大王?》

主角鴨嘴獸「達克比」是一個動物警察,駐守在河邊的小木屋派出所。他富有愛心、正義感,而且勇於冒險,盡力的打擊犯罪。為了辦案,他上山下海,帶領讀者深入動物的世界,調查各種動物的行為和生態,只為了找出破案的蜘絲馬跡。

這本《達克比辦案1:誰是仿冒大王?》,算是國內第一本環境教育漫畫書,極具深奧知識,如:擬態、偽裝、共生、演化等,共有五個故事、五個不同場景;期能透過好看漫畫、好讀知識、幽默故事的元素,讓孩子親近大自然,喜歡上自然生態,具啟發性和教育意義。

 
《可能小學的愛地球任務:拯救黑熊大作戰》

主角歐雄老師帶著學生騎單車環島,進行戶外教學。學生高有用和超完美兩人卻意外穿越時空,誤闖入古代的部落,加入一場拯救黑熊的大挑戰。

為了在關鍵時刻找到神祕石片,幫黑熊返回森林,他們躲過拿著長槍的獵人和來自四面八方的威脅。經過重重難關,終於達成任務。

作者王文華以幽默自然的筆觸,將「愛地球任務」化口號為行動,轉為親身實踐的體驗,融入動物保育及生態保育等環境議題,提醒人類保護地球生態資源的重要性。最特別的是,書末還附有好玩的闖關遊戲,讓讀者再一次執行了愛地球任務。

讀完此書讓我們體認到,當氣候暖化、乾旱降臨及暴風雨頻繁的異常現象出現時,人類更應該謙卑,思索自身對自然環境的貢獻,少一點消費,多一些愛護,才能永保地球的健康。

 

《挖土機年年作響:鄉村變了》

      這是一本可以攤在地板上欣賞的繪本,從封面開始,共有七張展開成橫幅的圖畫,因為交織著時間與空間的改變,在彼此串聯、相互比較之間,有著和文字書同樣豐富的延伸和想像空間。藉由圖畫背面的日期和畫上的招牌標示,提供必要訊息。

從封面開始,讀者就像是一個旅客,坐著火車,緩緩進入了春天景色如畫的德國小鎮。繪者約克米勒刻意安排了三到四年的間隔,春、夏、秋、冬四季的輪替,以及一個星期的順序替換,讓讀者目睹小鎮在二十年間的變遷,也暗示這二十年的變化恍如一星期般迅速。

最令人感到不捨的是孩子的童年生活,是原先在自然環境中悠遊自在、學習成長的孩子,後來被關進了用玻璃和牆壁隔離開的教室中,上各式課程。

當然,最明顯的改變是自然環境,隨著鋸倒的樹木、農作物的消失、人工草皮取代自然草原,使得季節的變化消失,人和自然的關係也越來越疏遠。而人文景觀也隨著工廠的建立、制式化的住宅規畫等,失去了原有的人性。

作者細膩的運用圖象編排,透露出想要傳達的訊息,表面上用的是客觀的寫實作風,其實暗藏痛心的批判,是值得師生共讀,一起省思的好書。

本文於 2015-04-05 發表於「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