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與作家有約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403

文/林穎慧老師(嘉義和順國小)
和順國小雖位處偏僻,但是老師對於閱讀推動不遺餘力,為了讓學生更喜歡閱讀,常常絞盡腦汁,舉辦各種活動。而這次的「與作家有約」,更是學校精心設計的活動。邀請的主角是廖炳焜老師,學校圖書館有很多他的書,因此學生對他也特別有印象。

座談前準備
為了讓學生能夠清楚了解作者,老師先將廖老師的書分配給學生,藉由輪流閱讀,了解廖老師的作品風格。由於書中內容生動活潑,題材具有想像力,學生看得都非常開心,連下課時間都捨不得離開,老師也叮嚀學生,可以將書本中遇到的疑惑寫下來,與作家有約當天再提出來討論。

座談會當天
由於廖老師和藹可親,講話風趣幽默,跟學生的互動非常良好,從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同學,都陶醉在廖老師的創作分享,每個人好像身歷其境一樣,化身成主角在書中翱翔,配合廖老師的肢體動作,高低起伏的聲音表情,全場完全沒有冷場,學生爭相回答問題與互動,透過這次的活動,讓學生更加喜歡閱讀。

師生感想
透過與作家直接面對面座談,有別於老師的指導,學生吸收到不同的知識,老師也可以一起成長,真是獲益匪淺。

陳志偉同學開心地表示:「第一次與作家面對面接觸,還拿到親筆簽名書,那種感覺太棒了!」

王心微同學說:「看完書後,再跟作者詢問創作甘苦談,了解作家當時的心境,讓我對這本書有更深刻的印象。」◇

本文於 2015-04-07 發表於「國語日報教育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