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故鄉-三色東石

學校名稱: 東石國小 作者: 黃如意(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陳怡君 人氣:921

我的故鄉-三色東石

    親愛的朋友!你有沒有到過海濱的濕地?我的故鄉就位於「濱海」的東石,那兒的空氣瀰漫著海的氣息、那兒的人們懷抱著樂觀隨喜的天性、那兒的氣候發散著烈日驕陽的熱情,而我浸濡其中,對海有了最深的依戀、最難捨的情感。當人們回想起東石時,總是賦予「燠熱難耐、鹹濕腥臭」的印象,但「月是故鄉圓、水是故鄉甜」,熟悉的景致與氣息伴我成長,愛護鄉土、疼惜鄉情成為我對故鄉的承諾。海濱的優美景致、海裡的海鮮美食與沿海的濕地生態構建出美麗、富饒又祥和的漁村意象,邀您一同踏訪我的故里「東石」,來趟兼具知性、感性又能大快朵頤的超滿意行程!

    東石的漁人碼頭近年來在政府的積極建設下,興建了許多融合藝術與文化的公共建築與場域設計,不僅美化了故鄉的景觀、形塑了鄉土的意象,也提振了故鄉的觀光產業,喚醒了家鄉人們對美感的渴求!村落裡的社區營造工程此起彼落,家家戶戶動起來,或彩繪或綠化或種花或蒔草,好不熱鬧!風土人情更是成為最引人入勝的資產,還記得國語課本裡還收編了「船仔頭的呼喚」一文,介紹的就是東石的鄉情景物,坐坐牛車、看看田畦、賞賞飛鳥、探訪民俗活動與還有許多令人驚嘆的素人藝術,恬靜舒適地享受忙裡偷閒的時光,這些都是生處都市叢林的人們所夢寐以求的,這就是「綠色」的東石,有著屬於鄉野田間的景致。

    越往東石的海濱走,則可看見開闢成畦的魚塭,錯落於這片土地上,這是孕育我成長的地方,也是阿爸、阿母賴以維生的事業基地。置於其中的打氣幫浦,就像阿爸勞動的手腳,日夜不停地運作著,養殖著各式鮮甜甘美的魚、貝、蝦類,更有許多樣子新奇逗趣的各式少見的海中生物,營養美味、遠近馳名,滿足無數的饕客挑剔的嘴,這就是「灰色」的東石,有著養殖漁業的漁村景觀。

    繼續更往海濱走,距離海洋越近,空氣中的濕氣與鹽份愈重,外海有著許多垂掛式蚵棚,蘊育素有「海洋牛奶」之稱的牡蠣,這都是我們鄉民們辛苦耕耘的結晶,不管風吹日曬雨淋,鄉親們還是得出海守護這片蚵田。還記得上次颱風時,阿伯的蚵棚被吹至十萬八千里遠,一季辛勤的努力就這樣隨風飄散!這就是漁人的宿命,有著靠天吃飯的命定。到此一遊,您也可搭上船至外傘頂洲逛逛,在船上享受船夫為您準備的烤蚵大餐,觀賞鸕鴜、水鳥的特技表演,這就是「藍色」的東石,有著壯闊蒼茫的漁家風情。

    東石!我的故鄉!炙陽、牡蠣、漁人、歸船交織成記憶的網,網住東石人對鄉土最深的牽絆,看到這片土地,你將不難發現東石人處處展現與海搏鬥的堅韌天性,但卻有著一顆莊稼人靦腆無爭的心,永遠懷抱著對人最親切無私的熱情!你若來作客,相信會帶回滿滿的盛情!歡迎您來共享漁鄉風情!

 

本文於 2009-09-19 發表於「其他話我家鄉徵文國小組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