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學生提案,省水事半功倍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姜青慧(教務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232
筆者任教於特偏小校,學校水源主要來自山泉水,如果遇到連月乾旱,水源地就可能面臨枯竭,全校無水可用的危機。目前全台水情吃緊,省水更是刻不容緩的「全校運動」。 首先由總務主任在朝會時,利用影片向學生宣導「節約用水」的觀念,因為學區家長多務農、種茶,收成好壞仰賴雨水是否充足,因此學生多能感同身受。 接下來各班舉辦「省水動動腦」活動,老師引導學生討論「省水妙招」,大家想出來的方法五花八門:水龍頭開小一點、把拖地的水留下來澆花、上完體育課用濕毛巾擦汗取代直接洗臉等,甚至還有小朋友說:「少喝飲料,就可以少上廁所少沖水」,令人啼笑皆非。 導師將各班的意見彙整,呈報行政單位,再由學校推廣或統一採購器具。目前本校在所有洗手台皆放置小臉盆,回收水;也在水龍頭加裝省水墊片;廁所水箱也放置寶特瓶。學生看到學校因自己的提議而改變,覺得自己能參與「省水大作戰」很有成就感,中午清洗餐桶時,高年級也會互相提醒「水不要開太大喔!」。 省水成為全校運動,除了共體時艱、度過這次的乾旱危機之外,筆者認為更需進一步導入環境教育課程,讓孩子明白缺水的真正原因:缺水來自氣候異常,而氣候異常則與人類破壞環境有關。需藉此機會讓孩子了解地球資源並非無窮無盡,必須珍惜、愛護,才能永續利用。
本文於 2015-04-19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