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爐邊的溫暖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莊欣茹(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何素勤 人氣:179

黑面琵鷺來臺灣過冬,終究會飛回生長的地方,而媽媽從越南嫁來臺灣,在異鄉落地生根,生兒育女,一定需要極大的勇氣吧!

小時候,偶爾會聽到媽媽跟外婆通電話,當時我雖然年紀小,卻能感受到媽媽心繫家鄉的情意。那年除夕,爸爸終於帶著全家回越南過節。

第一次出國的我,難掩內心的雀躍。但是一下飛機,踏上越南這個陌生的國度,我終於能夠體會媽媽當年遠嫁臺灣忐忑的心情。外婆一看到我,就熱情的擁抱我。回到外婆家,一道道美味的小吃,安撫了我不安的情緒。

調配得宜的魚露是越南菜的佐料極品,也是外婆最拿手的。外婆的魚露是用純天然的方式長時間醃製,萃取了魚的菁華。氣味雖然略顯腥臭,但是無論煮湯、醃肉或蘸食物,都有種說不出的鮮美,至今仍讓我回味無窮。我想,這大概就是媽媽朝思暮想的家鄉味吧!

吃過外婆親手料理的越南點心,屋旁傳來陣陣的炊煙。我好奇的走過去,外婆正蹲在爐灶旁,為我們燒洗澡水。

只見外婆細心的從爐灶口放入木柴,再輕輕吹氣、搧風,略溼的木塊在火舌中發出滋滋的聲響。外婆抱著我說:「柴如果沒有好好分類排列,使用時就會很困擾了。」看著外婆熟練的動作,在點燃枯葉細枝後,再放入小塊柴火,等火稍微旺些再放大塊柴。原來,這也是一項人生修練。

那一夜,全家人圍著外婆家的爐灶前吃火鍋,爐火的溫度,還有桌上熱騰騰的火鍋,團圓的感覺,就像爐火一樣溫暖。

時隔多年,魚露仍是餐桌上的主角,因為它串起了我們所有的甜蜜回憶。而我依然記得坐在矮凳上微笑的外婆和那暖烘烘的爐火。

本文於 2015-04-22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園地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