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偏鄉生進城 圖書館尋書香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姜青慧/林怡君(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71
地處偏遠的嘉義縣仁和國小,距離最近的梅山鄉立圖書館,單趟車程也要一個小時,交通相當不便。日前學校配合「世界閱讀日」辦理活動,特別安排「親子書香之旅」,參訪高雄市立圖書總館,藉此向家長推廣「玩臉書也要多看書,吃美食不如尋書香」的觀念,希望家長帶孩子出遊時,也能將「到圖書館借書、看書」納入行程規劃當中。 出發前由圖書教師介紹高雄市立圖書總館的建築特色、館藏,讓大家對這座入圍「2014年度網路人氣打卡景點」的書香地標,充滿好奇! 參觀圖書館時,學生對圖書館的建築特色,以及專供視障者閱讀的「點字書」,留下深刻的印象。學生看到先進的「全自動化還書系統」,嘖嘖稱奇。學生李嘉益說:「高雄圖書總館的電腦系統好聰明,會幫書找住址」。學生葉士瑋說:「圖書館的館藏查詢好方便,我也自己動手查查看,這裡有很多好書,真想借回家看。」 對來自山之巔的仁和學生來說,平常很少接觸到外文書籍,位於B1的「國際繪本中心」,琳瑯滿目的各國繪本,空間寬敞富有童趣,親子迫不及待的找到喜歡的繪本,開始細細品味。家長會會長官信各說:「平常沒時間帶孩子到圖書館,這次跟著參觀,才知道其實公共圖書館有許多服務,以後會經常帶孩子到圖書館『尋寶』。」 仁和國小校長劉麗吟表示,希望學生未來到山下求學、工作,能繼續利用圖書館,讓閱讀成為終身的習慣。教導主任陳沛姍說,高市總圖也開放電子書借閱平台,學校將持續推動數位閱讀課程,拉近城鄉的閱讀距離。
本文於 2015-04-2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快樂校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