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家庭閱讀,帶孩子養成習慣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28
我們全家都喜愛閱讀,先生閱讀報章雜誌及財經類的書籍,女兒偏愛翻譯小說,我多選擇散文類及兒童文學。雖然沒有特別限制閱讀的時間,但只要關上3C產品,大家就會沉浸在書香世界。

家庭是培養孩子閱讀習慣最初的場域,家長應協助孩子循序漸進的選擇書籍,幫助他們表達思想。有些學齡前的孩子喜歡閱讀有圖畫的書,卻不能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感想。家長不妨多讓孩子閱讀有圖畫的故事書,共同討論故事情節。這時,家長要有耐心的聆聽,並鼓勵孩子表達,以增強自信心。

此外,給孩子獨立閱讀的機會十分重要,一開始選擇的書可以多圖少文字,然後慢慢到文字多圖畫少,最後到全文字,讓孩子漸漸掌握閱讀的技巧。家長也最好把書放在孩子容易取得的地方,讓孩子「習慣」去拿書來看,相信不久後,書籍就能成為孩子的好朋友,開啟他們的閱讀視野。

本文於 2015-04-26 發表於「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