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飄香烏魚子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郭紘瑋(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268

飄香烏魚子
之前,爺爺在魚塭裡飼養了好多小烏魚,準備等牠們長大後,製作烏魚子。
今年,爺爺認為時機成熟,魚群達到製作烏魚子的標準,於是全家出動幫忙捕捉。當天,大人坐在竹筏上往魚塭裡撒網,我和妹妹則在一旁幫忙拉網子,大家合力拉起魚網,裡面滿是肥碩的烏魚真是大豐收。

製作烏魚子才是重頭戲。家裡的大人,男生負責搬魚,女生則負責殺魚取出烏魚卵,我和妹妹則負責打雜。烏魚子製作手續繁複,要做出好吃的烏魚子,除了靠爺爺奶奶多年累積的經驗外,還要按時翻面壓曬,這段期間,我跟妹妹隨時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就怕到手的珍貴烏魚子全進了貓狗的五臟廟。從養殖魚苗到收成,足足花費超過兩年的時間,這一切真的得來不易呀!

每當聽到辛苦製作的烏魚子獲得客戶的好評,全家人都開心不已,我們也會留一些品嘗。直接點燃高梁酒燒烤的烏魚子,是爸爸的拿手料理,媽媽則是做烏魚子炒飯犒賞大家的辛勞。吃著一片片閃耀著黃金光芒的烏魚子真是滿足。

我希望長大後,可以學會製作功夫,讓烏魚子味道繼續飄香。

本文於 2015-04-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