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行動裝置,翻轉閱讀風景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姜青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17
  不同時期的閱讀糧食,反映生命不同階段的狀態。少女時代的我,喜歡看散文、小品文,以文字餵養未來的憧憬,甚至言情小說亦來者不拒;大學時開始喜歡翻譯小說,在史蒂芬金或哀傷或驚悚的那些小鎮裡漫遊;執教後閱讀的種類更多元,除了教育、教養類書籍外,也涉獵文學或管理類的書。   我在學校及家中各處都放書,不同時間也閱讀不同種類的書—每天與學生「晨讀」時,我閱讀教育、教養書籍,激盪教學靈感;下班後我看散文、小說,調劑身心也與靈魂對話;睡前則喜歡看企業管理、理財類的書,學習經營人生。   隨著行動智慧裝置的快速發展,如今閱讀形式更多元了。我申辦了各大公共圖書館的數位借書證,下載了國資圖的行動APP。包包裡隨時放著IPAD,等人時、坐車時我都會拿出來讀,除了在資料庫看期刊雜誌,我也閱讀旅遊類的電子書,隨時規劃下一趟美好旅程。   現今網路發達,舉凡教學經驗分享、發人深省的小品文等都可輕易獲得,但資訊快速流動,與時俱進但缺乏整體性。電腦、平板、智慧型手機皆可使用的Evernote程式,就成了我收藏、統整、閱讀網路資料的得力助手。 我還會將喜歡的書頁拍照後,以螢光筆畫記並書寫心得,上傳到雲端。數位化的讀書筆記,不再如紙本四散各處,而建立個人閱讀資料庫,也便於日後搜尋查找、再次利用。我在紙本與數位之間,流暢地切換不同思考模式,科技讓我落實「時時讀」、「處處讀」的習慣。   常聽說3C讓人們不再喜愛閱讀,但筆者認為,只要善加利用工具,打開閱讀胃口、用心品味,紙本與數位串起的閱讀之路,會有更美麗的風景。
本文於 2015-05-0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