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神祕寶盒,裡面裝的不是一張張生動的照片,不是一副副精美的耳飾,而是一顆顆造型獨特的種子。這些毫不起眼的小小種子,深深的打動我的心,讓我不由自主的想收藏。

寶盒中的種子,各有各自的奇特之處,如:栓皮櫟的種子,就像戴著草帽的頑皮小孩,坐在枝條上;掉落的柳杉的種子,則像極了一朵朵乾燥的玻瑰花;台灣黃杞的種子,則像一個個可愛的小腳丫;極為相似的串錢柳對白千層的種子,沒仔細辨別很容易混淆呢!

去年夏天,我和姑姑參觀植物園時,看到她手拿著袋子,不斷撿拾地上的種子,而且對每顆種子如數家珍,這不禁引起我收藏的欲望。後來,和媽媽逛街時,我無意間看中了造型特殊且構造精巧的盒子,很適合用來蒐集種子。在我不斷的央求下,它終於成為我們家出外旅遊的另類成員。

自從有這個盒子,家裡增添不少歡樂的氣氛,家中成員也變得很好學。為了讓我們假日能蒐集到不同的種子,爸爸特地去買一本有關種子的介紹書籍,媽媽也好學不倦的上網查詢相關資訊與旅遊景點,全家皆沉浸在這美妙的種子世界中。

有一天,我和妹妹被一個賣種子的攤販吸引了過去,攤上的種子種類種類極多,讓人看得目不轉睛。逛完攤子,更加強我成為種子特蒐隊的信念,期待我們能蒐集許多種子,假日也來擺攤與同好分享。

我喜愛這些孕育生命,帶給我們全家無限歡樂的種子,這大自然最美妙的禮物,讓人不得不佩服造物者的智慧。我要繼續蒐集下去,讓種子的原始之美與全家的出旅之樂,交織成我童年最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