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戀戀波斯菊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195

文/林穎慧老師(嘉義和順國小)
每年秋天,盛開的波斯菊,總會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朝聖。心想,何不在學校的花圃自己種植,不僅可以教導學生如何種植,花兒盛開時更能為學校增添美景。加上今年開始推動童詩創作與繪畫,「波斯菊」絕對是最好的題材。
分工合作 一起成長
從開始的翻土、播種,除草,與例行性澆水,每個學生都有參與,不過遇到最大的問題卻是病蟲害,有一天學生突然跑來說:「看見很多大螞蟻與黑色的小點布滿植物身上。」波斯菊變得沒有生機,這對我來說也是第一次種植,於是跟學生一起上網找答案,發現原來是「介殼蟲」,能分泌螞蟻愛吃的蜜露而與螞蟻共棲。
發現原因後決定不用農藥,而是用最天然的「辣椒水」試試看,拿出家中種植的辣椒,跟學生分工切片泡熱水,打開瞬間辣度直冒出來,與學生一起裝罐噴灑,並讓他們下課去觀察,連續3天竟然讓螞蟻與介殼蟲消失了,波斯菊也長得更好,開出嬌豔的花朵回饋大家。
【師生感想】
此次活動不僅讓學生學會如何種植,更懂得使用辣椒水解決蟲害問題,盛開的花朵不僅美化校園,也成為寫童詩、繪畫的最佳題材,活動圓滿達成。
陳志偉同學表示:「切辣椒泡熱水,噴灑3天竟然可讓害蟲消失,而且沒有農藥殘留的危險,效果出奇的好,真神奇!」
陳宜萱同學說:「波斯菊迎風搖曳,顏色鮮豔動人,成為我畫圖、童詩創作之最佳夥伴。」◇

本文於 2015-05-13 發表於「國語日報教育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