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居安思危 培養防震憂患意識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173

 我任職的學校,每學期都安排防災教育月,定期宣導,並進行逃生演練。演練項目包括:學生逃難與避難引導、啟動緊急應變組織救助傷患等。

 演練的逃生過程,依據學校安排的路線進行,教師在引導避難時,應注意行動不便或有特殊情況的學生,給予協助;同時緊急救護組應急設立急救站,過程中有人員受傷,就迅速送至急救站進行急救,並安撫學生的情緒。

 在課堂上,我配合社會課程「福爾摩沙我的家」的單元,讓學生知道地震災害的成因與影響,說明因板塊運動的關係,目前仍無法準確的預測地震發生的時間與地點,所以必須熟悉面對地震時的因應方法。

 我也會教導學生面對地震時的避難方法。如果在教室時發生地震,要以頭朝內的蹲跪姿躲進桌子底下,並捉緊桌腳,過程中卻發現有些桌子太矮了,導致學生身體有一半露在外面。藉由教導避難方法時,也順勢將學生座椅調整高度,以備不時之需。

本文於 2015-05-17 發表於「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