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說故事有技巧 聽眾不「杜咕」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官雅貞(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姜青慧 人氣:208
我最近讀了一本書,書名非常有趣,叫做〈一個很久很久以後的故事〉。 這本書的主角是猴王、呆呆和杜咕,猴王非常喜歡說以前祖先曾經發生過的事,但是他的聲調平板、沒有高低起伏,把故事說得很無趣,所有的猴子聽了都昏昏欲睡,叫「杜咕」的猴子,每至都睡到摔下樹來。 獅子「呆呆」總是在大樹下面等著杜咕掉下來,準備飽餐一頓。但是猴王的故事太無聊,就連呆呆自己也聽到睡著了。呆呆有個兒子叫「空空」,也想挑戰講故事,但是卻被大家嘲笑,空空決定出發去冒險,他相信自己有一天,可以說出一個很棒的故事。 王文華老師取的書名很吸引人,每個角色的名字也很滑稽,讀起來很輕鬆。雖然結局並沒有告訴我們,空空是不是美夢成真,但我相信很久很久以後,空空一定能帶回很棒的故事,讓所有的猴子和獅子都聽得津津有味,就連杜咕也不會再「杜咕」了。 另外,與大家分享,說故事的時候,怎麼樣才不會讓臺下的人打瞌睡、變成猴子「杜咕」呢?老師教我們:說故事最重要是聲音要夠大,聽眾才聽得清楚,語調也要有高低起伏;要加上手勢、動作,還要有豐富的表情。老師常常讓我們上臺練習說故事、分享好書,一開始我很緊張,習慣之後就再也不怕上臺了!
本文於 2015-05-1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0版星期天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