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結合地景特色 提升防災意識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陳沛姍(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53
嘉義縣仁和國小位於雲林縣草嶺走山地勢約12公里距離遠,從災害潛勢地圖網站查詢,屬於土石流紅色警戒高災害潛勢區域。學校雖終年雲霧繚繞,景緻秀麗,然實際上處於地質與地勢相對危險與不穩定之雙重危險的區域。學校設計「用愛防災 守護山中綠園」方案,藉由地景導覽解說培訓,提升學生防災觀念,榮獲今年度教育部防災教育校園網建置金獎。 翁秀錦與六年級學生共同經歷過莫拉克風災。秀錦老師表示「天災無可避免,更需要培養學生從環境變化中判斷災害訊息,以救護自己與保護家人的判斷能力。」為了提升學生災害意識,每學期定期進行地震及土石流的避難疏散實地演練操作,演練逼真,動作確實,常常提醒學生與社區家長準備好緊急避難包,並將寫好聯繫人的家庭防災卡吊掛於書包,學生官佩柔說:「和家人一起填寫防災救護卡,並護貝保管可以防止卡片潮濕,字體模糊,當災害發生時是求生的方式之一」,多一分準備就少一分生命財產的損失。 日前,地牛翻身,全台災情傳出不斷,學校亦感受到地震的威力,平日防 災教育課程落實於課程,因此訓練有素的學生更於第一時間趕緊救「趴下」、「就地掩護」、「握住,並捉住桌腳」三步驟快速執行,啟動緊急避難小組,師生從容不迫的戴上防震頭套,從逃生路線動向到避難處集合,黃冠傑老師表示,引導學生方向感,當災害發生的第一時間,不慌、不亂、不推擠,是安全保命的基本方式。六年級學生官宏勳說:「當老師廣播後,就會戴上防震頭套和避難逃生包,聽著老師的指揮,依平常演練的安全避難路線到操場集合。所以地震發生時,班上每一位同學都很清楚避難的步驟。」 仁和國小還結合社區地景發展的「仁和六景」校本課程,從走讀社區、觀察地景、探究地質,過程中結合地景文學寫作、地景童詩創作,並培訓校園小小解說員,向社區民眾說明地景與山區災害發生的關聯性。姜青慧老師表示:「仁和六景課程,不僅深化防災教育學習的內涵,提升口語表達能力,也提升學生對家鄉地質環境的認知,有助延伸與擴展學習視野」。學生官羿妤說:「時光藝牆上像眼睛般的排水孔,原來是為了讓擋土牆內的水可以順利排出而設計,以達到降低水壓力,增加土壤強度的效能」,仁和國小師生皆因為防災教育的落實,收穫滿盈。 校長劉麗吟說「仁和國小距離平地醫療衛生所將近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防災救護的教育工作,如同救人一樣的重要。」需喚起更多人關心偏遠山區民眾所處環境的安全性,讓學生可以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本文於 2015-05-13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樂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