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新塭衝水路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陳士欣(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穎慧 人氣:201


文/陳士欣(嘉義和順國小)
早上,我起了個大早,為了就是觀看「衝水路、迎客王」,這項傳統民俗祭典,是每年農曆3月27日在嘉義縣布袋鎮新塭嘉應廟,所舉辦的宗教文化儀式。簡單來說就是神轎進入水中,迎接遠道而來的「客王」。

我一到現場,發現所有的陣頭都已經準備就緒,人山人海非常熱鬧,我的目的地是王船碼頭,要擠到那裡還真是困難,因為大家都跟我一樣想看熱鬧。

早上8時40分左右,旁邊的乩童指示「客王」已經來了,這時只見一組神轎,飛快衝入水裡迎接,接著由多人組成的龍陣,帶領數十頂神轎一起衝水路,場面真是壯觀!此時天空下起大雨,但卻澆不熄眾人的熱情,所有人屏氣凝神觀看百年傳統文化。

壓軸戲是神轎回鑾嘉應廟,此時祈福的民眾,大排長龍地等待鑽神轎,藉由鑽神轎保佑一年的平安,我也跟著體會這項活動,享受這特有的文化。

「衝水路、迎客王」發展到目前已經結合宗教、文化的指標,成為每年的一大盛事,希望明年的活動會更精采,讓更多人前來體驗。◇

本文於 2015-05-20 發表於「其他兒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