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飄洋過海圓師夢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陳瑜真(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姜青慧 人氣:207
我的媽媽是越南人,嫁到臺灣已經十七年。原本我們一家生活和樂,不料,幼稚園時,爸爸因為意外過世,留下媽媽和我們三姐妹。 由於學校老師的鼓勵,媽媽報名參加了「新住民母語教學師資培訓」課程,假日必須開車到山下上一整天課,非常辛苦。我曾經陪媽媽去上課,看到她專心抄筆記的樣子,真是個好學生。 為了順利通過考試,媽媽利用晚上時間,到附近的小學練習試教。老師慢慢的指導媽媽,媽媽認真的反覆練習。我坐在台下當媽媽的學生,心中暗自為她加油。 以前在越南時,媽媽就夢想能當老師不過為了要讓兄弟安心唸書,只好放棄夢想,如今有這個機會可以圓夢,她一定要好好把握。終於,媽媽順利通過認證,可以到學校教大家說越南語了。 記得媽媽第一次到學校來為大家上課,看起來雖然緊張,卻充滿自信。當我跟著大家用越南語跟媽媽說「老師好」時,那種感覺好新鮮,也很奇怪。媽媽耐心的指導大家發音、寫字,每個人都顯得興致勃勃。飄洋過海的媽媽,終於實現了這個遲了好久的夢想。相信在天上的爸爸,也和我一樣為媽媽感到無比榮耀。
本文於 2015-05-2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