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防災演練,從課程著手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陳沛姍(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30
教育部近年積極推廣防災校園建置工作,協助學校檢核災害潛勢、製作防災地圖、進行避難演練及製作在地化防災教學模組等,我服務的學校,透過防災教育服務團的協助,深化防震知識與觀念,近日國內及國際間的地震災情,更引發師生主動參與討論國內與國際防災議題。 在課程方面,融入各領域教學內容,健康與體育領域以主題繪本「受傷了,該怎麼辦?」進行導讀與實際操作,當受傷流血要如何自己止血、消毒傷口與包紮;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則結合行動載具,讓學生對地層的變動能深入了解;藝術與人文領域方面,則教導學生製作立體校園地圖模型,模擬逃生路線。 不僅如此,學校也辦理防震體驗校外教學活動參訪中正大學地震博物館,學生從地球的剖面圖了解地殼變動原因、造山運動由來、正斷層與逆斷層等原理,學生更進入地震屋內體驗不同級數強度所帶來的晃動程度。 在防震演練方面,則強調就地避難動作的重要性,當地震演練警報啟動之際,應於第一時間趕緊「趴下、就地掩護、握住並捉住桌腳」,如果無法立即躲入桌下,也要找到相對安全的位置掩護頭部。 無論從課程實施或疏散演練層面,都是防震教育的機會學習場域,帶給學生更多的防災經驗。平時實際練習,有助應變思考,當地來臨時,也就不會慌亂了。
本文於 2015-05-2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大家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