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話我「嘉」鄉(國小組生活小品佳作)

學校名稱: 三和國小 作者: 黃學新(三年丙班) 指導老師: 何素勤 人氣:578

 話我「嘉」鄉      文/黃學新

我的家鄉位於台灣西部偏中。家鄉的山、海風景優美,空氣新鮮,一年四季氣候溫和,而且交通四通八達,到北部或者到南部,利用高速公路、鐵路或公路都很方便。有勤奮的居民,種植了名聞遐邇的高山茶;至於平原,更是肥沃,種植了許多農作物:稻米、蘭花、鳳梨及柳丁……等。真不愧是台灣的魚米之鄉。最重要的是,我們這兒,居民純樸又好客,是很熱情的地方。

講到「阿里山、東石漁人碼頭、雞肉飯、方塊酥……」,相信大家都猜到,我的家鄉在—嘉義。不管是欣賞山海美景也好,愜意生活的品嘗雞肉飯及方塊酥也罷,或是想買盆鮮艷欲滴的蘭花,到嘉義準沒錯。而山之崖水之巔,也都有美麗的景致--阿里山上有原始山林之美,是大陸遊客指名台灣旅遊必去景點之一,觀日出看雲海和世界僅有的高山鐵道,更吸引全世界的鐵道迷一窺究竟;東石漁港可享受落日餘暉,種種美景都讓我流連忘返,懷念不已。
至於民俗文化就不得不提到遠近馳名的宗教聖地「新港奉天宮」,有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稱的大甲媽祖,經過八天七夜的繞境祈福活動,都會來新港奉天宮進行民俗文化的交流,因此,每年三、四月媽祖廟前的廣場總是萬頭鑽動,來自全省的信徒總是絡繹不絕的來廟裡還願祈福,那種熱鬧、虔誠的氛圍充份的顯露出濃濃的在地文化。而爸爸和媽媽過年時也會帶我去祈福,因為,媽祖總是讓大家有心靈上的寄託,那種暖暖的精神食糧,給無數人帶來安定的力量,嘉義人的樸實無華自然而然的讓人與人之間不再有距離,而是更緊密的結合。
嘉義是個好地方,聞其名知其美。我樂於生長在這個地方,這裡,鄉親土親,有濃濃的人情味,有愛我的父母和朋友師長,陪伴我度過這愉快的童年,我感謝我的家鄉。嘉義人台語諧音就是「自己人」,歡迎大家來我「嘉」作客,看看山海的風景及品嘗美食之外,更能細細品味嘉義特有的民俗文化。


本文於 2009-09-20 發表於「其他-話我家鄉徵文比賽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