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熱鬧賽鴿笭

學校名稱: 過路國小 作者: 蘇笠甄(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蕭牧宇 人氣:280
       賽鴿笭是我的家鄉–義竹特有民俗活動。早期農業社會,農民在農閒之餘,發起這項競賽活動來作為消遣,同時連繫村與村之間的情感。
        隨著時代變遷,人們的娛樂改成電腦、網路等3C產品,賽鴿笭逐漸沒落。
       那天,我們參加在學校附近舉辦的鴿笭文化季。到了廟埕會場,早已聚集不少村民、佳賓和記者。特別的是,現場除了展示賽鴿笭所需要的道具外,還有風車DIY和彩繪鴿笭等活動,相當熱鬧。
      當主角鴿子紛紛背上木笭、準備起飛的那一刻,許多人趕緊拿起相機,拍下這值得紀念的一瞬間。隨著牠們展翅高飛,背上的木笭立刻發出:「嗡!嗡!嗡!」的聲響,令人震撼。
      參加文化祭,不僅可以讓大家了解賽鴿笭的意義,而且使這項沒落中的傳統活動得以傳承,也為家鄉帶來了歡樂的氣氛。
本文於 2015-05-19 發表於「國語日報兒童高年級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