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耐人尋味的梅山之美〈話我家鄉優選〉

學校名稱: 安靖國小 作者: 李哲倫(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黃燕蜜 人氣:534

耐人尋味的梅山之美

    如果說台北市是充滿科技文明的都市,那麼嘉義縣就是山明水秀,飄著水果花香的鄉村。位於嘉義縣東北角的梅山鄉,經過多年的歲月,已發展出自己的特色與文化,開創出一片新氣象,它,就是我的家鄉,是一個遠近馳名的觀光勝地。梅山鄉約為嘉義市的四倍大,因景色富麗,遠在清朝之時便有「梅坑月霽」的美名,是諸羅嘉義八大景之一,除了清靜莊嚴的寺廟──玉虛宮禪林寺,與花木繁盛的梅山公園之外,還有瑞里瑞峰太平太和等四個名勝風景區,不僅每一處都能欣賞到秀麗風光,而且各自有它獨特的特色。

    殿堂廣大的玉虛宮位在梅山街市的精華地帶,是大部分鄉民及遊客宗教信仰的中心,每年前來朝拜的人潮總是接連不斷,它的歷史相當悠久,在建造及設計的格式上,是那麼的與眾不同,尤其是正殿內的浮雕壁飾,精細小巧,值得仔細瀏覽;禪林寺的寺內十分莊嚴,供奉千手觀音,也是梅山鄉內極為重要的佛教勝地,前來朝拜的信仰者也終年不絕,環境清靜幽雅,從古道沿著石階而上,還可遠眺梅山市區景色,身在其中,你將可以感受佛祖的慈悲和一份寧靜的芳香。

    景色宜人的梅山公園,滿園翠綠,園中遍植梅樹、桃、李、牡丹、杜鵑、櫻花、聖誕紅等花木,全年花朵開滿山園,風景非常迷人,尤其在梅花盛開時節,登上梅亭、賞梅花、飲梅茶,是多麼詩情畫意啊!園中還有兒童遊憩區和花台、步道等景觀,現在的梅山公園已經成為嘉南地區首屈一指的名勝,是民眾最佳的休閒去處。

    再者,一提起名勝風景區──瑞里,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壯麗的山野瀑布、奇岩怪石、林間小溪與高峻的山嶺,美得令人流連忘返,更有濃郁清香與甘甜,值得品嚐的高山茶呢!而瑞峰風景區的環境更值得一提的是春可賞花,夏可避暑,秋可爬山,冬可賞梅,是四季皆宜的旅遊地,區內的大峽谷瀑布是中南部頗具特色的瀑布喔!原野風光景色秀麗的太和風景區內,可見到珍貴的鐘孔石、仙棋盤,各式各樣的奇特的景觀,十分好看,呈現出一片山清水秀的鄉村風情畫;至於太平風景區的氣侯溫和,是避暑的度假勝地,沿著翠綠的竹林蜿蜒而上,景色如畫,山頂更是觀日出的好地點啊!

    梅山鄉不但山光水色,其特產也呈現多樣面貌,甜柿、茶葉、蓮霧、柑橘、愛玉子、梅、蘭花與香糖,是梅山鄉八大特產,其中梅製產品更是許多人的愛好,像茶梅、紹興梅、話梅等,而「瑞峰香糖」和「梅山蜜果」則是梅山鄉近來聞名的兩項特產。「瑞峰香糖」是將高山甘蔗以純手工製作的黑糖,因為散發出香噴噴的香氣,而稱為「香糖」;「梅山蜜果」因狀似百香果,色澤金黃,味道極為香甜,所以有「蜜果」的美名。梅山鄉的精緻特產真是多采豐富,絕對讓你垂涎三尺!

    嘉義縣梅山鄉是我的家鄉,我的根。不管我以後去到多遠的地方,目的地會改變,但出發點卻永遠不變;不管我的生命在哪裡落腳,我永遠記得這塊孕育我的土地,和土地上的每張臉孔、每個轉角巷道、每一處每一刻的記憶。而梅山鄉就如同它所盛產的高山茶一般,耐人尋味、百喝不膩。走訪一趟梅山,一定讓你滿載而歸。

本文於 2009-09-2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