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看見台灣觀後感

學校名稱: 大同國小 作者: 林威旭(六年1班) 指導老師: 黃麗玲 人氣:248

       假期中,我特別挑選了幾部電視重播的影片來觀賞,其中,《看見臺灣》是我最期待的,它是一部從空中拍攝的紀錄片,讓觀眾看見自己家鄉的美麗與哀愁。

         影片一開始,便讓人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造型獨特的山脈、湍急而下的瀑布、奇形怪狀的島嶼等,旁白還提到:如果人們可以像雲或鳥兒一樣在空中飄著、飛翔,就可以知道我們賴以生存的這塊土地有多麼美麗,也可以了解大家是如何對待它的。

          為了滿足私慾,人們大肆破壞環境,為了種植那「海拔每高一度,甜度即增加一度」的高麗菜,大量砍伐原本可涵養水分的林木,其他像改種高山蔬菜、檳榔樹等經濟作物,也在在表現人們短視近利的作為,殊不知一旦將深根林木鏟除,如何面對經常出現的「驟雨」型態天氣?如何預防可能引發的土石流?

         更有不肖商人,將未經處裡的廢水直接排進河川,任意開採砂石、隨地掩埋廢棄物,當影片鏡頭帶到這些畫面時,我心裡滿是震撼,原來在我們強調科技發展的同時,其實也正在掠奪生存的資源。

         這是一部值得觀賞及反思的紀錄片,因為導演的用心讓我們有機會檢視自己的生活,激起大家的危機感,教我們未來如何善待這片賴以生存的土地。

本文於 2015-05-21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