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書寫療癒心靈 學童走出失親之痛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姜青慧(導師兼教務組長) 指導老師: 人氣:220
來自弱勢家庭的小婷,今年代表嘉義縣競逐總統教育獎,看到她對評委侃侃而談的自信模樣,五年來擔任導師的我,不禁回想起小婷這一路走來的點滴。 五年前的九月,小一新鮮人的小婷,巧克力般的膚色與甜甜笑容,令我印象深刻。小婷雖然健談,但用字粗俗不雅,讀寫表現也落後同儕。於是,我領著小婷一步一步讀報紙、念繪本、講故事、寫日記,她很上進,願意將課後所有時間「奉獻」給教師 小婷三年級那年,爸爸車禍過世家庭經濟雪上加霜,一家孤兒寡母,尤其新住民母親不識中文、不會開車,連國語也不太會說,幾乎沒有工作能力。學校立刻為小婷設立了教育儲蓄戶的專款個案,積極尋求社會資源。 失去父親的小婷,並未因此自怨自艾,依然用心學習學業,課餘時間還幫忙母親採茶、養雞、種菜。後來我發現小婷對寫作很有興趣,於是鼓勵她將心中感受訴諸文字,一方面增進語文能力,一方面希望她藉由書寫來療癒喪親的憂傷。 小婷將父親離開後,媽媽的辛苦、社會的關懷,這些點點滴滴轉化為文字〈守護媽媽〉,投稿國語日報獲得入選。 之後,小婷進一步寫下對父親的懷念,將父親生前常做的事「醃紅肉李」寫下來,獲得文學小綠芽之星評選全國第一名。 小婷告訴我:「寫這篇文章時,我一直很想哭,也很想放棄,因為不想再回憶爸爸,怕會更傷心。可是一邊寫、一邊想爸爸,反而越來越記得爸爸,不然,我好怕有一天會忘記他。」 生命的巧克力有時苦得難以下嚥,但小婷勇敢的細細咀嚼,用笑容品味人生千般滋味。小婷因閱讀而學會面對挫折,透過寫作撫慰自己的心靈,我也將繼續陪伴小婷,勇敢追夢!
本文於 2015-06-1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教育版教育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