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校外走讀 實現旅行夢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陳沛姍(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49
我服務的學校地處偏遠,每年辦理校外教學,總是令學生感到興奮與期待,因為下山的學習之旅,除了能見識到不同於生長環境雲霧繚繞的秀麗風景外,還能見到碧海青天、海浪沖蝕沿岸形成的奇特景觀,更讓人有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之感。  山區的家長忙於農務,無暇帶孩子旅行增廣見聞,因此,高年級的學生卯足全力,規畫三天兩夜校外教學的景點與行程,一圓旅行的夢想。  首先,學生從社會、數學及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的學習內容初步規畫行程,連結校外教學旅程景點,比如在鵝鑾鼻的燈塔遠眺太平洋,在知本溫泉區體驗泡湯樂趣,到高雄國立公共圖書館一窺知識寶藏等,也可利用Google地圖測量景點距離,預估車程時間、安排用餐地點,估算住宿費用、餐費及車資。  最後,學生做成提案報告,說服其他同學認同自己提出的行程規畫。結合課程與領域的教學,不僅達到教學目標,也使學生彼此合作學習。  許多學生報告時都說,事前的預防與準備勝過事後的補救,例如:考量天氣狀況需要攜帶雨具,出門在外需要常備藥、健保卡等,以免身體不適,緊急就醫。  學生藉由討論壯遊的路線,無形中增進旅遊規畫與資源掌握的能力。也許,當大人正擔心其安全與否,並想要出手主導的同時,其實學生已經悄悄跨越過那道障礙,展現無比的信心,發展自主的能力。  三天兩夜的旅程,我和學生都進行了一趟未知的探索,他們探索自己的能耐,我則探索著他們的潛能,大家都帶著滿滿的收穫,跨出了一大步。
本文於 2015-06-14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大家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