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吃喝玩樂打貓go-話我家鄉佳作

學校名稱: 興中國小 作者: 張 期(興中國小六年七班) 指導老師: 張玲慧 人氣:645

  我的家鄉是嘉義縣民雄鄉,舊稱「打貓」,地理位置緊鄰嘉義市。鄉內有平原、有丘陵,物產豐富,風景秀麗,交通便利,人文薈萃,名勝古蹟遠近馳名,是一個人人嚮往的好所在。

  大士爺廟是國家三級古蹟,也是民雄地區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每逢七月普渡,盛況空前,牲禮祭拜,演戲謝神,善士信徒,必到廟內進香,已成為民雄地區鄉民盛事。每年農曆七月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日是大士爺廟熱鬧,這三天媽媽總會帶著我和姊姊去逛街,整條街道都擺滿了了攤位,攤位上放滿了各式各樣的商品,琳瑯滿目,叫人目不暇給,還有攤販們此起彼落的叫賣聲,使得整個大士爺廟文化園區熱鬧滾滾,我總會趁機買隻熱狗或冰淇淋來祭祭五臟廟。

  另外劉家古厝又名「民雄鬼屋」,其實他原是一定三層樓的洋房,巴洛克式的建築混合閩南式風格,中西合璧,是很優雅的歷史建築,只是年久失修,再加上庭院樹林茂密、雜草叢生,經過多方的以訛傳訛,電視又常在這裡拍攝鬼片,「民雄鬼屋」因而聲名大噪。其實爸媽曾帶著我們和一大群朋友造訪劉家古厝,裡面蟲鳴鳥叫、涼風徐徐,再日正當中時顯得格外清涼、舒適,現在旁邊還開啟了一間「鬼屋咖啡」呢!

  表演藝術中心為本縣首座國家級表演場地,閩南式建築<有鄉土文化館、亭台樓閣、花木扶疏、半月蓮池等更顯得閩南文化特色,股鄉之美,兼具文化、觀光、休閒之價值。這裡平時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散步、遊戲,還有一些不定期的文物展覽,可讓人大開眼界、增廣見聞。我也常來此觀賞表演,如:朱宗慶打擊樂、屏風表演劇團等,表演精湛,令人讚嘆不已。

  民雄除了名勝古蹟多,農特產也是不勝枚舉,如:甘甜多支鳳梨、清璀爽口的芭樂、止咳潤喉的金桔、養生美容的番茄等,這些農作物都外銷到各地,替民雄打響了名號。民雄火車站前的「鵝肉街」每到用餐時間總是大排長龍,民雄肉包皮Q線多、香味四溢,總讓人忍不這一口接一口。「松山土窯羊肉」用米糠經數十小時燜煮,慢工出細活,溫潤滋補、味道甘甜,吃過的人都豎起大拇指說:「讚!」,我尤其偏愛「羊油麵線」,真是老少咸宜的美食啊!

  民雄鄉內有三所大學、三所高中,學術機構密集,不但有助於提升文化教育水準,還讓民眾有更多休閒娛樂的去處,如中正打學校區幅員遼闊,散發知性悠閒氣質,校內的寧靜湖,湖畔景觀小橋流水,花草爭豔,走在環湖步道婉如智在風景畫中,我最愛在黃昏時去餵魚,並觀賞湖中天鵝的悠遊自在。

  我的家鄉純樸又美麗,不管是清晨還是黃昏,不管是晴天還是雨天,在四季的變化有不同的風情,但人們都是一樣的熱情,我們的鄉民每天用心的耕耘,也希望大家有空一起用新來體驗民雄之美。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