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我的家鄉-話我家鄉佳作

學校名稱: 興中國小 作者: 黃繼威(興中國小六年一班) 指導老師: 詹光霖 人氣:668

  從小我就喜歡跟著爸爸媽媽一起旅行,在旅行之中,除了可以盡情的放鬆心情外,每到一個陌生的鄉鎮或大城市,更能感受到當地的風土民情,享受不同文化的洗禮。之前只能在電視上或是旅遊指南上看到的景點,此時此刻竟然就出現在眼前,而美食節目上介紹的特色小吃,更可以讓我們大快朵頤。旅行過許多地方之後,仔細想想,雖然外面的世界很美好,但真正能讓我心中充滿感動和認同的,還是只有我的家鄉-嘉義民雄。

  每天清晨,跟著媽媽到火車站前的市場買菜時,我發現原來市場每天都比我早起,空氣之中瀰漫著小販的叫賣聲,街道上來來往往的人潮和兩旁擺放的貨品,民雄的早晨就是這樣的活力十足。火車站前更可以看到許多南來北往的旅客,雖然只是一個小車站,但它卻是許多出外遊子心中回憶的源頭,是民雄居民心中最美的火車站。而火車站前還有一條名聞遐邇的鵝肉街,美味的鵝肉料理,總是讓許多外來的旅客回味再三。

  一談到民雄,很多人會先想到的是充滿靈異色彩的民雄鬼屋。以前還小的時候,總會聽到許多關於民雄鬼屋的傳說,每天上學時都得經過鬼屋的外頭,膽小的我總是催促媽媽快點經過,心中常常不由自主的害怕起來。直到有次上社會課時,我與班上的同學一起負責介紹自己的故鄉,在查了許多資料之後才發現,原來民雄鬼屋的本名應該叫做「劉家古厝」,鬼屋只是後來的傳說,其實劉家古厝是一個十分美麗的閩南式建築,我們可以想像當初古厝主人的富有,劉家古厝更記錄民雄的歷史。

  除了劉家古厝,民雄還有許多名勝古蹟,在省道旁邊的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是嘉義文化教育的中心。嘉義民雄的玉山高粱酒更是與金門高粱齊名,玉山高粱酒文化園區裡頭有許多關於高粱酒歷史的照片,也有許多釀造高粱酒的知識。而我常常會和家人一起到中正大學散步和運動,我喜歡大學裡面翠綠的草皮,運動累了也愛坐在大樹下休息,和家人一起享受悠閒的感覺。

  媽媽在民雄鄉的農會上班,因此認識了許多辛苦工作的農夫,而民雄最有名的農產品要算是鳳梨了,媽媽常常會跟農人買些鳳梨回家,吃完飯後,品嚐著民雄的鳳梨,鳳梨酸酸甜甜的感覺還沒入口就令人口水直流,吃起來的感覺更是讓人感到幸福,除了有農夫的用心之外,也有屬於民雄樸實的味道。

  民雄還有許多迷人的美麗事物,不光是可以看得到的風景,這個小鄉鎮之中,還有濃濃的人情味,走在民雄的街上,常常會遇得到許多親戚朋友,遇見彼此總會熱情的打招呼,感覺民雄就是一個大家庭一樣,生活在這裡會讓人覺得格外的輕鬆和自在。

  當旅行一陣子之後,我總是會不由自主的開始想念民雄,想快點回到家裡,呼吸民雄的空氣,在我心裡,民雄就是這樣美好的地方。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