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角色扮演教學 訓練學童應答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陳沛姍(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18
校園安全新聞的效應並未因學校位居偏遠山區而有所削減,山區校園純真的學生看到陌生客人到訪,除親切問候「客人好」,更毫無戒心的回應客人詢問。但學生的純樸與天真背後,潛藏著危機。 我服務學校的做法是在學生朝會時,運用角色扮演教導學生,提高危機意識學會自保。例如,當有校外人士詢問校內是否有某學生時,應訓練學生以「請問有何事嗎?」取代「有」或「沒有」回應,且盡快報告教師;並帶領學生以走查社區方式。認識校園安全地圖,從校門口就沿途設計標示。 山區家長因在茶園務農,需提早送學生到校,而家長會輪流接送同一村落學生上下學,因此,更要教導學生切勿搭乘陌生人的車輛。 我認為校園安全還牽涉社區安全及國民心理健康的管理,在國小階段培育學生正常人格與正向力量,教育自保和重視生命珍貴的真諦。
本文於 2015-07-0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大家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