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空城計番外篇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李伊婷(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姜青慧 人氣:185
我叫夏軒,今年十六歲,來司馬懿這兒做事剛滿一年,但因為騎馬技術好、武功一流,所以破例升了官兒,被軍師司馬懿封為「前哨」,專門走在軍隊前面,為大家打探消息。   這天,軍師率領大軍,準備進攻,殺孔明個措手不及。踢躂!踢躂!我騎著馬去「刺探軍情」,但到了城門前,卻發現城門大開,幾個老百姓在那兒悠閒的掃地,也不見半個士兵防守…   我帶著滿肚子疑惑回營,稟報軍師後退下,隱約聽見他對兒子司馬昭說:「孔明這老狐狸的計謀深不可測,可別上當了……」。 大軍又再往前一些,來到蜀國的地盤後,傳來陣陣悠揚的琴聲,只見孔明就在城樓上,閉眼撫琴、一臉陶醉的模樣。   軍師和司馬昭覺得懷疑,一直竊竊私語地討論。但我怎麼看,都覺得其中必定有詐,正當我也苦思之際,想不到軍師竟下令撤退,一旁的司馬昭看起來很不服氣,卻又敢怒不敢言。我想出來勸阻,又怕如果我說錯了,可能會惹來殺身之禍。   撤退數百里後,多疑的軍師想想情況不對,所以又要我們回頭。軍隊回到城前,想不到眼前人去樓空,只剩一座「空城」,諸葛孔明與蜀軍早不知道躲哪去了!軍師知道自己中了「空城計」,氣得直跺腳,還指著司馬昭鼻子罵:「你這笨兒子,怎麼不早點告訴我?真是要把老夫給氣死了!」司馬昭看來一臉委屈,卻只能連聲拱手道歉,要父親息怒。   唉!看來這場鬥智,又是我們多疑又愛耍脾氣的軍師輸了。所謂「良禽擇木而棲」,看來我該早點兒「辭職」,投靠機智過人的諸葛孔明,才是上上策呀!
本文於 2015-07-10 發表於「其他臺灣時報第20版台灣文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