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復育小尖兵

學校名稱: 大林國小 作者: 陳妘溱(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李容維 人氣:194

小巧黝黑的身軀、強而有力的犄角、亮麗堅實的盔甲,你知道這是誰嗎?牠是小朋友們的最愛,昆蟲界的鐵甲武士--獨角仙。

爸爸的公司附近有好幾排高大的光蠟樹,光蠟樹的樹汁是獨角仙最愛的食物。有天,爸爸提議帶我和妹妹去到樹群中探險,尋找獨角仙的蹤跡。沒想到,樹上真有許多的獨角仙!從此,探訪樹群的獨仙角成了我們的夏日必定的行程。

今年,我們依然「探望」獨角仙,我與妹妹高興數著著樹上的獨角仙,發現今年的數量略微減少。原來,是因為對面的工廠正好在牠們的繁殖季節施工,不但影響牠們的棲息環境,今年交配隻數也大為減少。為了讓這些獨角仙能生活在這適合繁置的環境中,我們與爸爸討論後,決定將移至爸爸公司園區內的光蠟樹上。這樣一來,不但能避免噪音污染,更可以讓牠們好好在那裡繁殖下一代。

我們小心的將一隻隻的獨角仙放到昆蟲盒中,靠近國內的光蠟樹時,突然聽到「唧、唧、唧」的夏蟬嗚叫聲。順著聲音在樹上望去,發現去年實驗野放的獨角仙竟然順利繁殖了下一代。看來,這邊確實適合獨角仙生存的環境。於是,我們便開心的將那些那些獨仙角移居到園內的樹上。過程中,我們還發現了椿象、小鳥,這裡真的是適合這些生物定居的好去處。

看著去年獨角仙野放成功,我們滿心期待明年夏天獨角仙在光蠟樹上爬行、交配與互鬥的景象。願 牠們好好存活下來,更希望牠們的生存環境不受人類的侇害,這就是我這個「復育小尖兵」最大的夢想。

本文於 2015-07-07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