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不同程度因材施教 提升偏鄉英語力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陳沛姍(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49
今年國中英語聽力會考的雙峰現象,再次令教育當局思考如何搶救偏鄉英語學習,包括辦理英語創新教學研習,增加偏遠英語師資及補充偏鄉學校英語圖書設備等。以我在偏鄉服務的經驗,則認為教學不當、缺乏學習機會及文化不利等問題,比起前述的問題更需要解決。  我曾於平地學校任教,發現偏鄉學生比平地學生更不敢開口說英語。因此在教學上,我將學生分成兩組至三組,依字彙難度、單字長短、句型複雜度,為不同能力學生選擇不同教材文本。  教材設計也依學生能力有分別,低成就者設計是非題或選擇題提問;中等程度增加單字書寫念讀及調整聽力素材速度;程度較佳者再設計後續閱讀寫作與朗讀活動,因此,學生都能有合適的思考題材,以及開口說英語的機會。且適時提供鷹架與學習資源,可讓學生較易達到學習目標,例如,以多媒體接觸理解文本,比起背誦方式更顯有趣。  評量方式也應隨著教學內容而有差異,讓學生有機會選擇最擅長的表現方式接受評量,也就是「區分性的要求標準」。另外,每名學生的學習效能不盡相同,需要給予不同的學習時程。  偏鄉學生處文化不利情勢,缺乏英語情境刺激,普遍未能體認英語力對下一學習階段的重要性。建議教師多鼓勵學生參加縣市政府或民間單位舉辦的英語夏令營,接觸外語學習環境,培養國際觀,讓英語成為學生真正渴望學習的課程。
本文於 2015-07-26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大家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