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主題書介-和爸爸在一起 快樂無比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48

每一年的母親節,老師們都會教導孩子對媽媽表達感謝之意,並設計精采的感恩活動,歌頌母親無私的付出。但是,八月的父親節,永遠「隱身」在老師管不到的暑假裡。

偉大的父親為家庭經濟奔波忙碌,像大樹一般為家人遮風擋雨,總是扮演著辛苦且嚴肅的角色。在這父親節即將來臨之際,衷心希望孩子透過以下書籍的閱讀,能感受到爸爸的辛苦,在父親節當天營造溫馨的親子互動,獻給父親難忘的感動!

勇者不懼型的爸爸

「只要我們在一起,我們都是英雄!」《我的英雄老爸》中的父子,一起在海灘上冒險,對抗潛在的危險,兩人並肩作戰,應付生活中的難題。

透過簡單的故事與圖畫,作者表達男孩與爸爸間的親子互動。男孩看見爸爸為了保護他而顯現出勇者不懼的精神;不管是遇到銳利的貝殼、襲捲而來的巨浪,甚至是會吃人的鯊魚,爸爸就像英雄般,一點兒都不害怕。

書中所呈現的水彩畫,逼真的色彩描繪,讓讀者如臨現場,能深切的同理與感受爸爸與男孩所遇到的危險。宛如電影畫面快轉般的動作,讓讀者能跟著動作順序,體驗其中的樂趣。

變形金剛型的爸爸

《我爸爸》一書裡,在孩子的心目中,爸爸就像是萬能的變形金剛,什麼都不怕;時而化身成摔角選手,與巨人一較高下;時而化身為走鋼索的勇士,無畏無懼。

爸爸像是能遮風避雨的大房子,給予孩子無限的安全感。爸爸也像是個知識淵博的發明家,充滿源源不絕的創意,永遠是孩子最崇拜的偶像。

這本書字數雖然不多,卻能言簡意賅的表現出孩子用盡自己認識的辭彙來描述父親,也深知彼此的愛是永無止境,赤子的孺慕之情溢於言表。

重新學習型的爸爸

《窈窕奶爸》是適合高年級學童的讀物,作者安˙范恩是一位關注社會議題與家庭問題的作家,故事中的爸爸媽媽雖然因為個性不合與生活習慣不同而離婚了,但爸爸希望能爭取更多與孩子相處的機會,便發揮表演長才,男扮女裝到前妻家應徵保母。

化身為管家的爸爸,因善解人意,以及和孩子間的絕佳默契,讓前妻大為激賞,以為是上帝送來的禮物,因此對他毫無防備的訴說心事,而爸爸也能易地而處的聽到前妻的心聲。

之後在陰錯陽差下,前妻揭穿這個「騙局」。爸爸受此打擊,回到髒亂住所,檢討自己的行為,發現自己實在太任性,不是個盡責的丈夫。

他的前妻也發覺自己的口氣太激烈,下定決心不再對他抱持負面的想法,兩人在孩子的斡旋下,終於用理性尊重的態度重新面對彼此。

本文於 2015-08-02 發表於「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