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和奶奶一起做粿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李亞庭(三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怡君 人氣:229
過年前,因為奶奶想做粿來拜拜,順便送一些給親朋好友,所以帶著我在家裡做粿,第一次做粿的我,心裡感到既興奮又期待。  奶奶這次想做鹹粿及甜粿,所以準備了三包綠色的鼠麴草粉和一大包的糯米,還有用筍子、肉拌成的鹹料及花生豆沙,此外,只要再備好熱水、油等就可以開始做粿囉!  我們先將三包鼠麴草粉跟糯米混合在一起,並加入熱水攪拌,再搓成一個個小圓球後壓扁,接著再包入用筍子、肉拌成的鹹料就成了鹹粿;包入花生豆沙餡就成了甜粿了。再來就是要拿去蒸,在蒸之前,得先在每個粿的外表抹上一層薄薄的油,因為這樣在蒸的時候比較不會黏在塑膠袋上,這個步驟讓我覺得很好玩,每個粿在塗上一層油後都變得滑滑的,好像泥鰍一樣,隨時都要從我手中跳出去似的,抓也抓不住,奶奶在一旁看得哈哈大笑,我也跟著笑了起來,整個廚房除了鹹粿及甜粿的淡淡香氣外,還充滿著我和奶奶開心的歡笑聲。  我覺得這次和奶奶做粿的過程很有趣,不僅讓我知道如何做粿,還能品嚐自己的作品。奶奶做粿時看起來很有自信,還像老師一樣耐心教導我,希望我能把奶奶的好手藝學起來,有一天能換我做給奶奶吃,將我跟奶奶的甜蜜回憶延續下去。
本文於 2015-07-26 發表於「其他台灣時報第20版台灣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