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家鄉逍遙遊

學校名稱: 三和國小 作者: 許佳絢(六年丙班) 指導老師: 張廷仰 人氣:784
家鄉逍遙遊
  我的家鄉在嘉義縣的大林鎮,坐落在嘉南平原的最北端。這兒是一個美麗、純樸的鄉村,打開窗戶,阡陌縱橫的田園和蓊鬱翠綠的山巒盡收眼底;忠厚、樸實、親切的大林人,默默的在這片土地上付出自己的心力。
  來到我的家鄉一定要來體驗騎著單車,暢遊家鄉自行車專用道的休閒活動。在週休二日的午後時光,常常可以看到裝備齊全的人們,三五成群踩著單車,走在家鄉新建的自行車道上,步調悠閒、無拘無束的往前行。
這條自行車道從大林糖廠出發,沿線經過大糖里、湖北里、三村里與三角里四個社區,全長八公里的路程,沿路可欣賞大林親水公園、大林糖廠優美風景及日式建築、品嚐冰品,還有視野開闊的嘉南平原田園風光、諸羅樹蛙生態區,一直到純樸的北勢社區。
其中,三角里車道兩旁種植許多植物,繽紛多彩,還有一段花海隧道,以及百香果綠蔭,騎著單車,徜徉於廣大的天地之間,清風拂面而來,讓人心曠神怡。到了三角里北勢社區,除了可以欣賞到沿途的農田景色,還可以看到農村彩繪、諸羅樹蛙生態,和會帶給人好運的百年茄苳樹等,這兒的居民說「百年老樹、諸羅樹蛙和烏殼綠竹筍」是大林自行車道的三寶。
我的家鄉,除了自行車道與自然之美,還有許多的特產,例如蘭花、竹筍、鳳梨和柑橘等。
  家鄉有很多的蘭花園,出產各式蘭花,例如蝴蝶蘭、文心蘭、國蘭等。家鄉的蘭花培育已有二十年以上的歷史,栽種面積居全台之冠,而且還以創新的冷凍技術,保持花朵的新鮮,外銷到國外去呢!不論質量或品質,都具有世界級的競爭力。
  俗話說:「竹掃把掃馬路,竹筍子掃腸肚,體內的環保,筍子不可少。」家鄉的烏殼綠竹筍名聞遐邇,是地方引以為傲的產品。為了搶收嫩筍,筍農在天未亮就穿梭在竹林間尋找嫩筍的蹤影,或架起大鍋當場汆燙竹筍,或將嫩筍載往竹筍加工廠加工。當你來到我的家鄉時,不論你購買的是新鮮的烏殼綠竹筍、麻竹筍,或加工過的筍乾,都會覺得不虛此行。
  「印地安的武士/雄壯威武的直立著/他那堅固的盔甲裡/深藏著一顆甜蜜又堅毅的心」這首詩描寫的是哪種水果呢?原來是家鄉的另一項特產——鳳梨。你知道為什麼鳳梨要戴帽子嗎?戴帽子主要的作用就是防止鳳梨被太陽曬傷,以及防止被蟲亂咬。家鄉出產的鳳梨種類有金鑽鳳梨、甜蜜蜜、牛奶鳳梨等,其中,我最喜歡吃的就是牛奶鳳梨,嚐起來汁多味美、香甜爽口,我嚐過一次,就深深愛上他了。
  家鄉栽種的柑橘種類以一般橘子、柳丁、茂谷柑、血橙為主。柑橘成熟後散發出特有的濃郁香氣,沁人心脾;柑橘的果肉柔軟細緻、汁多甜美,吃後有股回甘韻味。歡迎你親自到家鄉的果園享受採果的樂趣,啜飲現榨迷人陽光般的柳橙汁,同時,也幫助勤奮的果農,持續在土地上耕耘,守護田園。
  我愛大林,因為這裡有美好的風景;我愛大林,因為這裡充滿人情味;我愛大林,因為這裡有獨特的特產。騎單車、看稻浪、聞花香、聽蛙鳴、採鮮果、品特產,歡迎你來認識我美好的家鄉,享受悠閒、樂活的假期。
本文於 2009-09-21 發表於「其他話我家鄉徵文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