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成就孩子的天賦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195

 

夏日午後,全家人去逛大賣場,採購一週所需的貨品。我走進結帳區,遠遠看見當年那個憨厚寡言的學生阿麒,也推著購物車跟在媽媽後頭準備結帳。

乖巧的阿麒跑去拿了一個廢紙箱回來,手腳俐落的,將結好帳的物品,井然有序的放進箱內,接著將沉甸甸的紙箱抱起,跟在媽媽後頭離開。看見這孩子懂事的行為,我深深感到欣喜。

阿麒是個有學習障礙的孩子,當年在班上永遠考最後一名,個性內向話不多,在班上人緣不是很好。但貼心的他常在下課時主動幫忙擦黑板、整理教室裡的雜物。

有一天,阿麒突然問我:「老師,我以後能做什麼行業?」我笑著說:「你貼心又善良,只要善用熱心服務的優點,加上誠懇的笑容,很多工作你都可以勝任。我想,服務業是不錯的選擇呵!」

身為教師,我隨時提醒自己要像雕塑師父一樣,觀察自己手上材料的質地、形狀,才能知道怎樣因應材料本身的特色去雕塑出完美的成品。

聽阿麒同屆的學生說,阿麒已經在大賣場實習,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如今看到他舉手投足都充滿了自信,我想,智育成就不是教育的唯一,我們應盡力為孩子指引,發展他獨特的天賦。

本文於 2015-08-23 發表於「國語日報家庭版第十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