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玩相機學攝影-過路學童留住永恆

學校名稱: 過路國小 作者: 蕭牧宇() 指導老師: 人氣:370
本校位於嘉義縣沿海地區,多為瘠田,只能種植玉米等雜糧,家庭收入普遍不高,家長多兼以打零工貼補家用。因此學童在文化刺激上多以學校接收為主。 在一位任職於國際防毒軟體大廠趨勢科技的畢業校友康宏旭先生的發願下,為了回饋學弟妹,並想替逐漸被人們遺忘的故鄉有所作為,發起為期一年的數位攝影課程,讓高年級的學弟妹們學習攝影。   因學區家庭社會經濟狀況並非戶戶完善,有數位相機的家庭不多。在康校友的熱情號招下,透過趨勢科技的福委會發動捐贈二手數位相機,讓每位高年級的學生都有一台功能正常的數位相機。並且招募同事到校當志工老師。   每次上課,志工老師們自費請假並提早一天從臺北風塵僕僕南下到這座落濱海小村落,夜宿學校教室,為了是隔日一早,讓學生更有充裕時間學習使用數位相機和基礎攝影原理,期望學生們用相機拍出家庭的互動、學校的生活及故鄉的景物。 攝影課程首先是介紹數位相機,志工老師們先解說數位相機的各種基礎功能。再分組帶學生到校園內實地拍攝。剛拿到相機的學生都難掩興奮,看到校園中的花草蟲鳥就馬上按下快門,志工老師們趁機會指導如何利用自然光線和地貌物品取景,來拍出引人入勝的作品。之後再學習如何把拍攝好的照片,上傳到志工老師為這次課程所專門架設的雲端空間,讓學生不用怕記憶體空間不足,可以盡情的練習拍攝。   再來是進階外拍。志工老師帶著學生,走出校園,踏遍村落大小地方,取景攝影。有的學生拍攝在田野裡覓食的鷺鷥、有的拍攝停在電線桿上休息的斑鳩、有的經過自己家門口,索性把在門前與鄰居聊天的阿公當成對焦的目標,拍下一系列有趣的畫面。學生蔡佳蓁說:「由外拍過程,注意到平時上學途中忽略的小細節,如:電線杆上的鳥、水溝邊上的小花,讓我能用鏡頭記錄下來。」 志工老師們還自備道具,在視聽教室架設起簡易室內攝影棚。只見學生們輪流變裝成了巫師、公主等造型,並擺出各式姿勢,其他人立即拿起相機圍聚四周,幾支鏡頭對準模特兒,頗有巨星蒞臨的架式。扮起巫師的陳怡鈴同學表示:「室內棚拍是前所未有的學習經驗,讓我學到如何利用光線和人物姿勢、表情拍出生動的照片。」 期末時,志工老師找出每位學生的最得意作品,利用每個人拍攝的照片製作成獨一無二的邀請卡,邀請家長參加成果發表會。學生們解說拍攝的動機,讓家長和社區民眾在欣賞照片時也能感染到攝影的魅力。學生陳姵妤說:「自從我拿到相機後,變得非常喜愛攝影,感謝志工老師讓我看到鏡頭下的世界,很謝謝你們!」   「過路不路過,留下珍回憶。」在經過一年的攝影教學後,學生不再只是會用行動電話拍照,更會利用數位相機,運用基礎攝影技巧,捕捉生活中所觀察到的人、事、物,用相機記錄下自己與同學、家人甚至於故鄉的日記。
本文於 2015-08-20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