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主題書介-家書抵萬金

學校名稱: 菁埔國小 作者: 何素勤(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70

  家庭是孩子教育最早期的搖籃,對孩子的影響非常深遠。正所謂:「家,生命的起跑點;愛,家庭的調色盤。」因此,我想分享有關的家書書籍,供學生及父母、師長參考,讓大家一起細細品嘗這字裡行間要傳達的殷切之愛。

《歐巴馬給女兒的忠告》

 這本書主要從能力、友情和家庭三方面,闡述歐巴馬給兩位女兒的忠告。童年時的歐巴馬顛沛流離,青年時期跌宕起伏,這些都造就他豁達的胸襟以及務實的精神。

 歐巴馬認為將孩子教育成一位有責任感、果斷、自信及有能力的人,是父母的責任。父母是孩子的良師益友,在成長的路上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愛孩子就要教導他們生存的技能,以及為人處世的基本原則。他的教養態度,及細膩且豐富的感情觸角,為所有的父母親樹立標竿。

 《親愛的安德烈》

 龍應台和十八歲的安德烈,透過三十六封電子家書,在兩代間的溝通與對話中,找到出口,就此進入彼此的心靈世界。

 面對青春期的孩子,多少父母和兒女同處一室卻無話可談,嚮往接觸卻找不到橋梁,渴望表達卻沒有語言。作者也曾迷惘,和十八歲的兒子有熟悉卻猜不透心思的距離感;但透過這樣的通信,母親給予孩子最濃的愛,支持他追逐自己的夢想,給予勇於追求希望的力量及良善的忠告。

 這些對話就彷彿黑夜中矗立在海邊的燈塔,讓多少漂流不安、尋找港灣的船隻靠岸,更是一把重啟親子溝通的鑰匙。

本文於 2015-08-30 發表於「國語日報星期天書房第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