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蘭嶼之旅

學校名稱: 重寮國小 作者: 施金昇(五年甲班) 指導老師: 劉雅惠 人氣:248
今天中午,看著老師播放的一張張我們到蘭嶼「圓夢之旅」的照片,彷彿又回到了蘭嶼。 一路乘遊覽車、搭船,順利抵達蘭嶼開元港後,最先接觸的就是蘭嶼的環島公路。蘭嶼的環島公路沒有紅綠燈,只有皮膚黝黑悠閒散步著的人們;路上開車的人都要很小心,因為路邊不時會出現溫馴的山羊和豬,有的走著,有的臥著,每次看到,全車的小朋友的會哈哈笑。在環島公路旁,最引人注意的,還有海面上千奇百怪的岩石,例如:開元港外又圓又大的饅頭岩,像兩隻兇猛的獅子面對面的雙獅岩……等,讓我見識到蘭嶼的大好風光。 這次圓夢之旅,是我們和嘉義縣的大湖國小一同到蘭嶼的椰油國小做山、海、屯的文化交流,我們表演了代表我們學校的隍將舞,大湖國小表演了龍鳳獅,椰油國小的小朋友則表演了當地著名的甩髮舞、飛魚舞,及充滿力量的勇士舞,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文化表現。椰油國小還邀請我們參加他們的村校聯運運動會,還教我們認識飛魚、殺飛魚和搗芋頭的方法。另外,我們到各個國小參訪,每位校長都介紹了蘭嶼不同的習俗與歷史文化,例如:地下屋可以防寒防颱、達悟人的男女分工等,這些都是這次旅程中我最深刻的記憶。 經過這次蘭嶼之旅後,我覺得蘭嶼的人們透過禁忌等方式尊重大自然,例如:三到六月可以捕飛魚,時間過就不能再獵捕了。最後,我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到蘭嶼,親近蘭嶼的歷史文化。
本文於 2015-08-26 發表於「人間福報第十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