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漫步阿里山 用心看台灣

學校名稱: 仁和國小 作者: 姜青慧(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307
近年來環境教育議題漸受重視,為了讓學生有更深刻的體驗,嘉義縣仁和國小日前帶學生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進行校外教學,透過動態的體驗課程,除了認識阿里山的生態特色、建立在地認同之外,也體會山林保育的重要。 學生首先到阿里山生態教育館參訪,認識寶貴的臺灣一葉蘭、臺灣山椒魚,學生李亞庭說:「認識了「山椒魚」,原來它不是魚啊!而且皮膚比蜥蜴滑、沒有角質層,導覽阿姨說阿里山的山椒魚是世界分布的最南邊,而且從山椒魚的數量就可以看出環境好不好,希望山椒魚能繁殖很多,表示阿里山環境越來越好!」 學生也在教師帶領下行走神木步道,認識樹齡悠久的神木群;仁和的學生雖然也來自山區,但阿里山海拔較高,林相與梅山鄉的仁和社區大不相同,高大的神木群讓學生嘖嘖稱奇、流連忘返。學生陳凱德說:「神木好像高大的士兵,看起來好神氣,我變得好小喔!」適逢紫藤花的花季,學生到慈雲寺欣賞紫藤花,教師說明紫藤花的花期與花粉傳授方式。 學生也到「日式火爐」小間參觀,導覽員說明阿里山森林鐵路之由來及早期伐木工人的工作內容,結合社會領域的學習,了解日治時期為何要建造鐵路。師生也實際乘坐阿里山小火車,教師在火車上機會教育,說明「山老鼠」是破壞山林生態的兇手。學生官鈺婷說:「好幾百年才能長成的大樹,可惡的山老鼠隨便就砍下來賣,真是可惡!大家應該要保護森林,才能一直有新鮮的空氣。」 這次「走讀阿里山」之旅,教師事前都叮嚀孩子要自備水壺及餐具,旅程中沒有人購買瓶裝水,用餐也都自備環保餐具,真正落實環保行動,實踐「綠色生活」。藉由動態課程,學生了解人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關係、山林保育之重要,全校師生也留下難忘的回憶。
本文於 2015-08-28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樂學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