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分享收心妙招 歡樂迎接開學 親師合作 助重整學習軌跡

學校名稱: 柳林國小 作者: 陳沛姍(學務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285

兩個月長假即將畫下句點,筆者認為需要親師合作,教導孩子收心操,就能有效終結「開學適應不良症候群」。
 首先,導師可先行透過班級網頁或社群通訊軟體再次與家長確認開學日期與需攜帶物品,並分享家庭教養或校園樂學相關文章,不僅達到提醒目的,也可建立親師交流與對話主題。導師還可透過電訪關心學生暑假生活點滴,讓學生的專注力回歸校園。
 再者,家長與孩子共同回顧上學期的學習歷程,協助正視學習盲點,為下學期搭建扎實鷹架,並運用網路知識課程平臺,重整學習軌跡。另外,與孩子討論暑假作業的進度,能有效建立孩子「今日事、今日畢」,及時努力的責任感與價值觀。
 閱讀是前進的動力,開學前陪孩子逛書局、上圖書館,蓄積知識的厚度與深度,為開學暖身。家長與孩子討論新的讀書計畫及才藝學習規畫,有助建立自信心。
 建議以靜態的休閒活動,讓孩子的心沉澱下來,準備迎接未來的多元學習與挑戰,並藉由跟孩子共同閱讀和討論計畫,打造愉快新氣象的氛圍,迎接開學後的新學期生活。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國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