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徜徉書海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張菀庭(六年丙班) 指導老師: 羅惠玟 人氣:255
偶然間,我接觸到這本名為-愛心動物醫院的書,本身就很喜歡小狗的我,一看到這個書名,不免對它「一見鍾情」,於是便好奇地拿起來閱讀,而精采有趣的內容,就像有磁性的漩窩般將我吸進故事裡,讓我欲罷不能。  故事中,描述著一個名為路雲的小女孩,在學校裡是個文靜平凡的人。玉婷有著洋娃娃般的可愛長相,是她唯一的好朋友。路雲有個驚人能力,那就是她能聽懂動物的語言,並且與牠們溝通,這件事除了她的獸醫爸爸,大部分的人都不相信,於是她決定將這個天大的秘密藏在心裡。  當路雲發現爸爸攙扶著一個女子從醫院走出來時,而那個人是多年前離家出走的媽媽,心裡既驚訝又錯愕。在她傷心難過之際,屋漏偏逢連夜雨,她與玉婷間發生誤會,起了爭執……。這一連串的打擊,讓她十分失落,還好,此時有寵物鸚鵡和小狗的安慰與陪伴。漸漸地,路雲和媽媽的感情隨著相處的時間增多而逐漸加溫,原本無法接受這一切的她,內心也慢慢釋懷了。  我想,不論是家人或朋友總難免會產生誤會或心結,應該試著選擇原諒對方,這樣不僅可以讓自己放下,還可以放自己的心自由。路雲對動物無私的付出,讓我想起曾聽過的一句話:「寵物只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但你卻是寵物的全世界。」她對受傷動物付出的愛心,在一般人眼中或許是個負擔,但這卻成了她生命最大的快樂與享受。喜愛動物的我,也想成為現實生活裡的下一個路雲呢!  故事中的主角曾遭受同學和鄰居的異樣眼光、面對受傷動物時的不知所措、親情和友情的考驗,所有情節都在告訴我們:遇到困難時要樂觀面對。以前一遇到難題就灰心喪志,偶爾還會逃避退縮的我,在了解到自己處事不夠積極,甚至還可能錯過了成長進步的機會後,我期許自己:從現在起,要當個不畏挑戰、樂觀進取的陽光女孩。  閱讀,翻開書本的一小步,卻是引領我態度、觀念改變的一大步。
本文於 2015-08-17 發表於「其他第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