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巧遇李白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張菀庭(六年丙班) 指導老師: 陳怡軒 人氣:290
突然,我身陷一個四周環山,闐無人聲的高山上,四周安靜得連根針掉到地上也能清楚聽見。這時,身後傳來「唉——」的嘆息聲,我猛然回頭一看,眼前的人,居然是鼎鼎大名的唐代詩人—李白。  置身於此處的我,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趕緊上前詢問李白為何嘆氣,只見他以哀傷惆悵的口吻向我娓娓道來……經過一番解釋,我才了解李白當時正懷才不遇,懷著孤獨的心情來到靜僻的山上。一路上和他同行,談笑間,我不忘向他請教創作詩的秘訣,就像傳授寶典般,他傾其所學的陳述著,直到眼見我再也吸收不了才停止。  李白看著我,再望向遠方,緩緩敘出「獨坐敬亭山」這首詩,他笑著說:「你看,所有的鳥都高飛遠去,連雲朵也慢悠悠的飄走了,與我相對、百看不厭的,只有那靜靜挺立的敬亭山。」頓時間,我被他的才華震懾得瞠目結舌,愣在原地,過了片刻才終於回過神來。  沒想到,「叮鈴鈴……」耳邊突然傳來陣陣聲響,我還來不及向李白鄭重道謝與道別,就已經被鬧鐘拉回現實生活裡。縱然有些措手不及,但早已睡意全消的我,可是等不及要和同學分享夢中奇遇李白的精采情節呢!「哈!」後人萬萬猜想不到,當他創作「獨坐敬亭山」這首詩時,我可是正身處於現場呢!
本文於 2015-08-31 發表於「其他第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