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植物好朋友

學校名稱: 水上國小 作者: 張菀庭(六年丙班) 指導老師: 蔡美淑 人氣:191
兩年前,我在學校舉辦的「惜福市場」裡,買了一株迷你版仙人掌,當時的他,還是個小嬰兒,兩年過去了,他已經長大成人,那肥大的莖不僅看起來雄壯威武,上頭也增生了許多仙人掌球,這一切不僅是外型上的變化,更記錄著我們倆兩年來生活的點點滴滴。 最近,自然課要進行植物觀察,於是,我買了細裂美女櫻的種子來栽種,每天都期待著她會發芽。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她遲遲沒有探出頭來,使我這個小主人著急不已,不管白天上學前或是傍晚回家時,都會在她附近徘徊觀察……,突然,一天早上,翠綠色的幼苗,從土裡探出頭來,令一旁的我興高采烈的歡呼著。這些日子的細心呵護,總算沒有白費!之後,陸陸續續有許多幼苗來到這美妙的世界……。 隨著幼苗一天天長大,我意外的發現:盆栽裡的植物似乎不只一種,有的葉面光滑呈現翠綠色;有的葉緣呈現鋸齒狀且佈滿細毛;有的葉形則像極了愛心……。這個令我訝異的發現,不禁讓我懊惱了起來。於是,我決定將她們分開觀察。後來,才驚覺有一株是奶奶菜園裡的食用菜,只好忍痛移植。 盆栽裡那些幼小的幼苗,將像當年的小仙人掌,勇敢地進行一場冒險,展現她無比強韌的生命力,相信有一天,她們也會變成纖細苗條的大美女!
本文於 2015-09-06 發表於「其他第2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