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諸羅城的綠寶石-梅山鄉【話我家鄉國小組優選】

學校名稱: 梅山國小 作者: 張舒婷(五年乙班) 指導老師: 何秀珠 人氣:656

            諸羅城的綠寶石-梅山鄉
   凡是來過梅山鄉的人,必然會再度造訪;凡是喝過梅山茶的人,必定會再來品茗;凡是品嚐過梅山特產的人,必然終生難忘!而這些,就是我的家鄉的特色。梅山鄉,這座群山環繞的淳樸小城,正以最傳統的方式,默默地展現那超凡的美,猶如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般,恬靜且富足!而我的童年,就在這山光水色的梅山城中,快樂且自由地度過!
    記得小時候,我最愛去玉虛宮前的廣場遊玩。玉虛宮是有名的名勝古蹟,來往的香客很多。宮前的廣場,寬闊無比,是我和玩伴們遊玩的好場所。每逢農曆三月,各式各樣的進香團,各種神明和仗陣的隊伍,正琳瑯滿目地在通往玉虛宮的中山路上,竭盡所能地表演,揮灑出對玄天上帝的最崇高敬意!欣賞了進香團的表演後,下午時分,宮前廣場上的戲台,鑼鼓喧闐,正熱鬧地上演布袋戲!廣場四周,許多賣零嘴的攤販,正忙著兜售糖葫蘆、燒酒螺等。這兒,就是我的快樂天堂!雖然沒有光怪陸離的高科技電玩,卻有鮮活的布袋戲偶,正不斷地上演忠孝節義的故事;雖然沒有華服美食來妝點我的童年,卻有好玩的童玩和昆蟲,伴我度過無數個美麗的日子!
    到了夏季,爸爸常帶我們全家到瑞里山莊度假。瑞里山莊在太平山的山腰,那兒是螢火蟲的家鄉!在每個夜幕低垂的夜裡,除了少數住戶亮著燈光外,山野一片漆黑,猶如一塊黑絨布。而在山谷間飛舞的螢火蟲,閃閃發亮,好似跌落黑絨布的碎鑚般,在冷冷的黑暗中,閃爍出熱情的光芒!流竄在山谷間的微風,更是不得閒,忙著汲取山裡的野薑花香,和著山上沁涼的水氣,頑皮地潑灑在連綿的群山裡!這是梅山鄉的奇景,也是梅山人的驕傲!
    除了宗教古蹟和自然美景之外,梅山的特產更是另饕客讚不絕口。在秋季,山野間黃澄澄一片,一顆顆熟透飽滿的金黃柳丁,正迎著風,熱情地對人們點點頭呢!到了冬季,滿山滿谷的雪白梅花盛開後,來年的夏季,就是梅山人釀梅子的大好時光。在那時,一顆顆翠綠的青梅,正高掛在枝頭,等著梅山人去採擷呢!另外,圳北村的黑金剛蓮霧更是名聞遐邇。而山區的烏龍茶和金萱茶,更是甘醇得令人口齒生津。
    梅山鄉,好似一粒耀眼的綠寶石,是一個山青水藍的好地方。雖然沒有都會區的繁華和熱鬧,卻另有一股靜謐的美,難怪會成為諸羅城(嘉義縣)的驕傲。這次的莫拉克颱風,雖然重創了梅山鄉的山區,但我相信:樂天知命、勤僕認真的梅山人,必可再創造另一個令人一新耳目的奇蹟!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