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戶外教學騎鐵馬 臺南北門一日遊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62

6.21 國語日報13版刊登  戶外教學騎鐵馬 臺南北門一日遊
我在國小服務已十多年,以前的戶外教學,總是坐遊覽車,帶著學生到處參觀學習,那時心中常想,「是否可以透過不同方式出遊,讓學生更有收獲呢?』今年,我特地與學生討論,決定利用假日,以腳踏車當交通工具,帶他們壯遊一天,體驗不同的民俗風情。

因為學校位於嘉義縣,要讓小學生可以有能力到達,距離又要有挑戰性,地點又要讓學生喜歡,台南市北門區剛好符合這個條件,距離大約四十公里富挑戰性,景點又特別多,有台灣目前最熱門的井子腳瓦盤鹽田、水晶教堂等,加上我從小就在這裡出入,環境熟悉,知道如何介紹給學生。

不同於坐車出遊,騎腳踏車需要體力與耐力。為了這次壯遊,平常體育課就練習長跑,辛苦的訓練也派上用場,很多同學透過壯遊超越極限。

此外,先前我也先與學生確認行進動線,每個路口由學生自己當交管,教師在旁邊協助,有人體力跟不上,學生馬上回報,即時休息補充能量,調整最佳狀態。

北門井子腳鹽田的沒落與恢復,透過導覽讓學生知道來龍去脈,學生親自踩水車、扒鹽,認識製鹽的過程,並帶領學生登上瞭望台,俯看臺灣海峽,體驗台灣地圖上與實際的差別。接著帶領學生經由鄉間小道,觀看二旁廢棄鹽田鳥類覓食,講解鳥的習性,最後抵達水晶教堂,觀看台灣目前最熱門的景點,體驗不同文化,遊客中心內的抹香鯨化石,更是學生體會生命教育最好的教材。



透過事先規劃,國小學生也能開心壯遊,挑戰自己極限、學會團隊合作、體驗其他地區風情,獲得不同於課堂上的知識,相信大家也可以來試試看,一定有不一樣的體驗。

本文於 2014-06-2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