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從運動建立自信 侍病父學會自立

學校名稱: 和順國小 作者: 林穎慧(國小教師) 指導老師: 人氣:203

國語日報9/5 13版刊登 從運動建立自信 侍病父學會自立
林穎慧/嘉義縣和順國小老師
接任新班級後,我發現小唐上課心不在焉,回家功課幾乎空白,只會跟老師說不會,一付完全不想學習態度,找家長溝通竟然說已經放棄了,這讓我大吃一驚!學生與家長可以放棄,但是老師不能放棄。
透過家庭訪問,並與鄰居閒聊,了解小唐的父母親剛離婚、經濟也有困難,加上從小被溺愛,造成目前任性的態度。小唐的成績雖然不好,但是運動的協調性卻很棒,從他奔跑的身影及臉上的表情,可以看出充滿自信,因此我鼓勵他參加學生的田徑隊。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他代表學校出外比賽,得到很好的成績。小唐從運動場上得到肯定,和同學相處也更融洽了,並願意跟老師說心裡的話,更難得的是功課也慢慢跟上來,不再是讓人頭痛的小孩。
剛進入軌道後,小唐父親竟然罹患癌症,脾氣變得暴躁,因此只要有空我都會去和他聊聊天,聽聽病人訴苦,並讓他知道學校會幫忙照顧小唐,請家長能安心接受治療,經過手術及投藥後,家長的身體慢慢康復中。這段期間,小唐負責家中的所有事務,讓爸爸能安心養病,所有人都看見他的成長。我鼓勵他把這段過程寫成文章,投稿國語日報並入選,不久即有其他學校學生寫信來鼓勵小唐,也讓他知道人間處處有溫暖。
社會多變,家庭問題層出不窮,處處都影響成長中的孩子。老師不再只是單純的傳道授業解惑,面對各式各樣問題的挑戰,唯有不怕問題才能解決問題,這次的經驗也讓我跟著成長,看見圓滿的發展,一切努力都值得。

本文於 2015-09-05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