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學會尊重

學校名稱: 過路國小 作者: 郭柏志(六年甲班) 指導老師: 林秀珍 人氣:239

學會尊重

嘉義縣過路國小六年甲班郭柏志

投稿人間福報104.7.23

前年暑假,我和媽媽、妹妹一起回去外婆家──江西。在那裡,我做了一件非常蠢的事。

一天早上,舅舅在河邊幫家裡的狼狗洗完澡後與我回家的路程中,因為只有我一個小孩跟著去,所以沒人可以聊天、玩遊戲,心裡覺得很無聊。突然,前面三合院旁出現了一群雞;大公雞雄糾糾、氣昂昂,搭配著五彩繽紛的羽毛,看起來好威風;母雞咯咯咯的叫著,正在啄食稻穀;而小雞跟在母雞後頭,圓圓滾滾的樣子好可愛心。看到這景象,我忍不住跑到雞群裡,一下子追公雞,一下子抱母雞,一下子又捧起小雞撫摸,只是,說時遲,那時快,有隻雞好像火山爆發一樣,猛地朝我撲過來,踹了我一腳,害我重心不穩,跌坐地上。

舅舅看到這幅景象,頻頻說我自找罪受。最後,我只好站起來,拍拍身上的灰塵,找個地方清洗清洗,然後回家去。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學到了:原來動物們也是有脾氣的,只是牠們無法用語言和我們溝通而已;牠和我們一樣,都需要尊重。下次遇到牠們,我一定會好好再跟牠們說一次:對不起。

本文於 2015-07-23 發表於「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