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可愛的家鄉(話我家鄉組--第三名)

學校名稱: 溪口國中 作者: 劉淑婷(三年仁班) 指導老師: 白雅雯 人氣:760

我的家鄉位於嘉義縣靠海的地方,兩旁分別有熱鬧至極的民雄鄉大林鎮。我的家鄉雖然不如民雄鄉大林鎮那般繁華熱鬧,但她卻擁有一個美麗的名字溪口,以及都市人所沒有的,濃濃的、深深的,居民間守望相助的溫暖情誼。

  天才破曉,太陽公公就起來工作了,鳥兒高興地唱起歌兒了,被悅耳歌聲喚醒的公雞們,用那雄壯卻又溫和的聲音,譜出一曲曲獨特的起床歌,喚起睡夢中的人們。人們上街趕集了。起來了,起來了,溪口的鄉民忙碌起來了。

空氣裡瀰漫著一股香味,菜市場裡,人聲鼎沸,攤販們各個手忙腳亂,應接著川流不息的人們。「頭家阿!算較俗耶阿!」那邊傳出一位歐巴桑殺價的聲音,而大方的老闆也慷慨地展現鄉下人的人情味,「沒問題!以後較常來喔!」空氣裡迴響著老闆親切的回應,在這個早晨,我嗅到了一股濃濃的人情味,久久化不開。

在菜市場的另一角,圍著一圈又一圈的人群。咦!發生了甚麼事了呢?原來是有三三兩兩的婦人正在編竹簍呢!只見她們用一把刀子,技巧純熟地把幾米長的竹子剖開,然後開始編起一個又一個的竹簍。看著這些在婦人的巧手下,實用又美觀的竹簍逐漸形成,讓那些觀光客不禁目瞪口呆,大力鼓掌,聽著此起彼落的掌聲,再一次我為我的家鄉感到驕傲。

  約莫七點十分,該是學生上學的時間了。沿著往學校的路上走,到處都是背著書包的學生,還有三三兩兩趕著上班的人潮,踏著匆促的腳步,往目的地邁進。沿途放眼望去,都是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田裡的稻子不時向行人彎腰鞠躬,好像是在說:「早安!」而一旁有麻雀相伴的稻草人則是隨風起舞,開心地跳著健康操,在樹上的知了也沒閒著,熱情地幫稻草人伴奏,這個寧靜的早晨裡,在溪口鄉悄悄上演了一場美麗、有活力的音樂戲劇。

噓!偷偷跟著學生的腳步來到鄉裡唯一的國中──溪口國中,校園裡不時傳出琅琅讀書聲以及老師清澈爽朗的教課聲,令人悠然神往,不禁想踏進教室和同學們一同享受學習的樂趣。在校園裡四處走走,隨處可見多元的植物,有榕樹、蘭花、大王椰子、宮粉仙丹、百合……等,美不勝收,應入眼簾的還有同學們精心設計的校園布置,讓人心曠神怡。

走出充滿清新氣息的校園,繼續往溪口鄉中心的另一頭走,看到的是一座宏偉的廟宇,那是我們這兒有名的「北極殿」,是居民平常茶餘飯後的休閒場所,那兒有廣大的廟庭供孩子們嘻笑打鬧,老一輩的爺爺奶奶們也會在那兒閒話家常,有時還會為孩子們講故事呢!一旁的魚池飼養著一群又一群的魚兒,魚兒快樂地悠游在水中,看著牠們無憂無慮的,有時真讓人想變成牠們的一份子,和牠們一起逍遙去了呢!每到假日,總會有一輛輛的遊覽車把這兒擠得水洩不通,一團接著一團的進香客,魚貫而入,熱鬧非常。等到元宵節的那一天,滿街五彩繽紛的燈籠,把黑夜點綴得有如白晝般的明亮,各式各樣的攤販,比肩接踵的人們,都趕忙來參與這年度一大盛事呢!

這裡雖然是一個看似毫不起眼的小鄉鎮,但是這裡鳥語花香,空氣清新,充滿著濃厚的鄉土味、人情味,散發著活力、熱情與溫馨,這裡民風淳樸,人們勤奮積極,這裡充滿歡笑,而這裡是我的家鄉,最可愛的家鄉溪口

本文於 0000-00-00 發表於「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