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58
:::

參觀愛玉園,一同採果去

學校名稱: 大有國小 作者: 林杏芳(教導主任) 指導老師: 人氣:316
      學生都吃過愛玉,但是沒看過愛玉,嘉義縣大有國小特別安排學生參觀愛玉園。當學生孩子們看著像芒果一樣大的愛玉果實,各個露出驚訝的表情。透過解說,學生知道愛玉是公母異株,母株的果實可以搓洗出愛玉凍。

      帶領課程的麗珠老師麗珠老師請學生用手觸摸葉子,跟愛玉說話。五甲的亞秀竟然問愛玉今年幾歲?大家很好奇,愛玉真的會回答嗎?亞秀說:「愛玉回答二十九歲,因為我問完愛玉後,心裡浮現這個數字。」學生玉聲找到一顆成熟的愛玉,他虔誠的祝福愛玉園結實纍纍。

     回到學校後,佩儒老師教孩子洗愛玉,學生分組輪流搓喜愛玉時,卻發生口角,老師抓住機會教育學生合作的重要。學生子翔偉任這兩組,則因搓洗好的愛玉無法結凍,感到失望。

       教師和學生討論參觀愛玉園的情景,並寫成劇本,運用聲音、肢體動作朗讀〈愛玉園的故事〉。麗珠老師再把劇本融入客家歌曲,變成很有特色的表演。二年級學生玉平跟媽媽說:「以前『打嘴鼓』都是老師寫稿子,這一次我們自己創作劇本,表演給大家看,很厲害吧!」
本文於 2015-09-01 發表於「國語日報第14版」